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小厕所蕴大智慧 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于浙江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5-27 10:0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周禹龙

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 陈洁 摄

  对于怀揣着美好憧憬踏上旅程的游客而言,那些不好找、脏乱差的景区厕所无疑是煞风景的存在。伴随着“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口号,一场厕所革命席卷国内,将景点厕所“脏、乱、差、少、偏”的尴尬历史改写。26日,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在浙江义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三年浙江投入资金超10亿元,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基本提前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目标。以厕所为切入点,旅游公共服务大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 陈洁 摄

  当前旅游业正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此背景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旅游发展短板的重要任务。

  自2015年开展以来,厕所革命把握全域旅游改革发展这一主线,紧紧抓住“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如今已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旅游“一号工程”。

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 陈洁 摄

  为进一步深化小厕所于大旅游中的重要意义,在本次推进会上,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厕所革命“红黑榜”,对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同时,集中公布了各省级旅游部门对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的处理决定。

  放眼浙江,作为全域旅游的先行者,厕所革命在三年间稳步推进。

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 江胜忠 摄

  “近三年浙江投入资金超10亿元,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建成第三卫生间100余座,基本提前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目标。”据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介绍,以旅游厕所革命为引领,浙江已从旅游厕所“点”的建设转向了全域旅游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面”的建设,有效带动了浙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

  从每一次厕所的发展和更新换代中不难发现,厕所革命也是一场厕所的科技革命。循环水冲厕所、微水冲厕所、无水冲厕所、真空气冲厕所……越来越多充满科技含量的厕所不断涌现。

  在李金早看来,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水泥+砖瓦”,更应是“科技+创意”,即用科技解决厕所难题、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开拓厕所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在会议期间同期举办。展览全面展示了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成果,国内领先厕所生产企业的新技术、新设备全面亮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