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国贸改革成果丰硕 新一轮改革将重点谋划八大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5-27 16:02: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昨日(5月26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义乌召开。会议总结回顾近一年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工作。

  副省长梁黎明

  副省长梁黎明、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宗尧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市长林毅等参加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省发改委以及义乌市关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梁黎明对6年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梁黎明说,义乌作为改革实施主体,在改革的实践中,勇挑重担、勇当标杆、勇立潮头,在实践当中先行先试,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梁黎明表示,省委省政府对义乌寄予厚望。下一步工作要科学把握改革试点的历史新方位,抓住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作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全省乃至全国外贸发展作出新贡献;要积极充当改革排头兵,推动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做大市场格局,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走出去,要进一步创新贸易方式、进一步提升开放标准,优化政府服务;要强化整体和协作意识,放大义乌国贸改革试点的效果,按照节点提前、工作提速、标准提高的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去年以来,义乌以“深化改革大攻坚”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突破、千方百计聚合力,顺利完成第二个三年计划,改革试点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义乌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制度创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围绕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监管政策不断优化,随着贸易体制的完善,外贸活力进一步释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广“义新欧”中欧班列“加密、增点、拓线、提效”,主动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深入推进市场创新发展,打造五星级旗舰市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互动、境内境外打通,联动发展物流金融文创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切实增强改革综合效应,全面推进先行先试。义乌共承担了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40余项,通过深化贸易领域、城乡领域、要素领域、政府领域改革,统筹联动,产生叠加放大效应,全面改善了国际贸易和国家化城市的发展环境。

  在深化改革系列举措的促进下,2016年全市实现小商品市场交易额3731.2亿元,同比增长7.8%;义乌出口总额2202亿元,对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率近20%,份额占全省1/8、全国1/62;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l7%,快递业务量占全省l/5、全国l/30。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每周双向对开,共开行至德黑兰、伦敦等8条线路,辐射34个国家,成为全国开行线路最多、满载率最高的班列。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投用一年多通关总量已突破5000万件,居全国第4位。航空口岸、铁路口岸获批双开放……

  在接下来的新一轮改革中,义乌将重点做好深化小商品国际贸易制度创新,探索进口贸易发展新机制,探索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与规则,打造亚欧大陆互联互通重要桥梁,深入实施金融专项改革,创新贸工联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健全现代政府治理体系,优化国际化城市功能和品质等八大方面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