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方佳晨:义乌走出去的全国高中男篮总决赛MVP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40: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上周末,义乌市业余篮球俱乐部联赛季后赛的争夺在动客篮球公园打响。为了能在比赛中争取更好的排名,八支参赛俱乐部各显其能,有的请来退役CBA球员,有的请来现役CUBA八强球队成员。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支名叫沪通健康管理的俱乐部,他们把刚刚夺得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的回浦中学整队请了过来。

  回浦中学男篮的核心人物、在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总决赛中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的方佳晨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带着“全国高中生总冠军”和“最有价值球员”的光环回来打球,不仅方佳晨的亲友们“全家总动员”来为他加油,也吸引了大量球迷前来助威。

  普通家庭走出篮球明星

  1999年,方佳晨作为双胞胎中的老大,出生在义乌城区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父亲方国良跟几个朋友开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母亲在当时的通惠商厦当营业员,全家对体育都没有什么爱好,也没有篮球的遗传基因。

  小学时,方佳晨就读于香山小学。“学校有篮球兴趣班,小孩一下子就迷上了。”方国良说,除了放学后在学校操场上练一会儿篮球,每逢周末儿子也总是缠着他满义乌地寻找水泥球场。“和其他男孩不同,方佳晨不喜欢打游戏,篮球是唯一的爱好。”

  读小学五年级时,方佳晨作为校队的主力之一,帮助香山小学拿到金华市小学男篮比赛第三名,这是学校至今获得的最好成绩。“孩子这么喜欢打篮球,想到这个平台或许能给他创造更好的读大学的机会,我就支持他参加了体育特招考试。”方国良说。

  小学毕业后,方佳晨作为体育特招生进入宾王中学就读。进入初中第一年,他就作为唯一一名新生入选了校队,并且在第二天帮助宾王中学夺得全省初中男篮比赛的第三名,这也是学校至今获得的最好成绩。

  代表宾王中学参加金华市比赛时,方佳晨被金华男篮主帅廖俭颖选中。“方佳晨身体素质不突出,但球风硬朗、攻防兼备、技术全面,心理素质特别好。”2014年省运会上,他场均得到20分以上,多次投进制胜球,帮助金华男篮乙队历史性获得季军。

  带领回浦首夺全国冠军

  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引起省内多所篮球名校的注意。临近初中毕业时,包括回浦中学、宁波四中、诸暨牌头中学、缙云中学都向方佳晨发出了邀请,但他慎重考虑后选择了回浦中学,“那是浙江篮球最厉害的学校”。

  回浦中学篮球队成立于1982年,经历三代人的努力之后,近年来在全国初高中篮球舞台上一直保持着前四的地位。尤其是最近几年,高中组校队多次打进全国总决赛,但可惜总是差那“最后一口气”,连年惜败给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刚进高中,方佳晨还打不上球。“跟学长相比,我的身体要单薄很多,意识也相差太大。”方佳晨说。为了能尽快打上球,他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为加强力量,我每组动作都会比队友们多练两组;每次听完教练训话,我回去都会好好写体会笔记。”

  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给方佳晨带来了回报。前年,方佳晨和两名队友报名参加了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他们一路从临海赛区、台州赛区、浙江赛区、华东赛区打到广州的全国总决赛,最后连胜四场夺冠,从NBA球星科比手中接过奖金和奖品。

  进入高二就读后,方佳晨成为回浦中学的绝对核心。今年的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他们在半决赛淘汰了“冠军霸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又在总决赛中3∶2力克北京四中,为“千年老二”回浦中学捧回沉甸甸的冠军,同时方佳晨也当选总决赛MVP。

  篮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获得全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后,还在读高二的方佳晨已接到全国多所知名篮球高校邀约,其中不乏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汕头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CUBA传统强队。不过,方佳晨说他还要再为回浦中学打一年球,大学的问题得到明年再考虑。

  拿到总冠军的那个晚上,方国良曾找方佳晨深入地谈论过一次。老方的心思十多年没有改变,就像儿子刚开始学篮球时那样,他始终认为篮球是一项技能和平台,可以帮孩子在读大学时有更多选择。“我担心他把篮球当成专业,那条路太难了。”

  方国良的担忧不无道理———在中国,从专业队走出来的篮球运动员和学校球员的差距可以用鸿沟来衡量。去年,西北工业大学的CUBA明星球员曹芳参加了CBA选秀,最终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CBA球队。但仅仅一个赛季之后,他就因为打不上球离开。

  幸运的是,方佳晨对于自己的前途有着清醒的认识,压根就不需要父亲去说服。“平常,我跟几名专业队的球员有过接触。虽然年龄相仿,但身体素质和对篮球的理解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而且,我的身高只有1.82米,很难在职业篮球赛场上得到位置。”

  方佳晨说,他的梦想就是高中毕业后能进入一所能打上CUBA的篮球名校。“除了能打上球,我更看重的是能选择一门好的专业,大学毕业以后可以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他说,篮球是自己唯一的兴趣爱好,但却不是人生的全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