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福田街道下娄店村:红色土地英雄歌 美丽乡村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6-05 15:08: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张金蓉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见习记者 张金蓉)“绿水青山好风光,再创辉煌谱华章。文明新村遗古韵,悠悠千载总流觞。”诗中所说的便是义乌福田街道下娄店村,红色土地传唱着激昂的英雄赞歌,而今又在谱写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歌谣。昨天(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下娄店村,感受这里独特的村居环境。

  基础设施提升,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沿着村口小路向里走,大片的月季花正竞相开放,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娄店村党支部书记骆雪强告诉记者,眼前的石塔塘休闲公园正在最后的建造当中,建设完成后,这里将是村民又一休闲好去处。

  此外,靠近村口位置的4户房子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新房、鲜花、长廊、池水,将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截至目前,村里已规划建设3个休闲广场,增添了儿童娱乐设施、健身器材等;另建造了3个硬面停车场,设置60余个停车位,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村里的5口池塘未设置护栏的位置也已统一设立,村里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和提升当中。

  “特别是近三、四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放眼望去,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十分清爽,我们生活着也觉得很舒适。”下娄店村民骆光辉指着眼前新建的两个荷花池兴奋地说,白色的睡莲已渐次盛开,十分美丽。

  紧挨着下娄店村的清塘村村民郑阿姨特地带着4岁的小孙女来玩滑梯,她对下娄店村这些年的改变也是大加赞赏,“希望我们村也向他们学习,越来越好。”

  村民自觉参与,维护共同生活家园

  “村里无一处劣V类水,村民平时都会积极参与到水质、空气保护中。”骆雪强介绍道,“村里的污染企业已经全部搬离,偶尔看到一些租户的不文明行为,老百姓会向我们举报,要求村两委去查明,到底有没有造成污染。”

  沿着村子一圈走下来,各类相关温馨提示也都设置在显眼位置,提醒老百姓禁止捕捞池塘的观赏鱼、不得随意丢弃垃圾、按照规范有序停车等,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个别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慢慢地改变态度,积极为村里建设建言献策,“我们要多听听村民的想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嘛。”

  同时,下娄店村设立每月2次文化讲堂,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规划美丽庭院,争创三星美丽乡村

  恰逢党员义务劳动日,下娄店村组织党员在文化讲堂进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片学习,希望能从中汲取建设经验,将下娄店打造成百姓心中的最美乡村。

  骆雪强表示,为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接下去,村里将完善各细节方面的提升,具体涉及村口景观提升、破损道路修补、新粉刷的白墙画上彩绘图案、村内道路两侧设立小景观以及环村路道路两侧花草提升。同时,两个新建的荷花池将修建栈道,让村民能走进其中欣赏“荷塘月色”。

  此外,对照三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6个美丽庭院将由村两委干部分别负责完成,家庭小花园将让美丽乡村建设迈上又一新台阶。“总有人调侃我和村主任是‘两夫妻’,所以,我们村两委要继续保持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的称号。”骆雪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