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随意遛狗 乱扔垃圾 公园内游客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发布时间: 2017-06-07 09:3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实习生 方辉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实习生 方辉 商报记者 刘军)近日有市民监督团成员反映,在义乌市一些公园里,游人随手摘花、放养宠物、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等行为破坏了公园美景,也与文明义乌形象格格不入。昨日,我们走访江滨绿廊、义乌乐园、稠州公园、绣湖公园等地,发现少数游客的一些陋习,给美丽公园抹了黑。

  狗患严重公园“变臭”

  位于城北路与商博大桥交叉口附近的江滨绿廊有一处湿地公园,园内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娱乐,尤其是每天早晚,成百上千的市民到这里休闲散步、健身观景。但近来,众多市民反映,这处公园渐渐变成了“臭公园”,因为不少人喜欢带着宠物进入公园游玩,“空中栈桥”上、园内小道上、绿化带内时常可见宠物的粪便。几位每天都来跑步的市民说,这个公园环境优美,还有2.5公里长的环园游步道,是大批跑步爱好者十分中意的场所,经常有义乌本地以及东阳等地的“跑团”来这里健身,但如今游步道一些路段上常常有狗狗的粪便,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不少带着宠物狗来游玩的市民,一进公园就放开狗绳,任凭狗狗四处游荡、随地大小便,实在太不应该了!一些来游玩的市民说,江滨绿廊湿地公园因其静谧、休闲的生态景观特色,成为城市的一大亮点,但现在环境越来越差,期待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整治这些不文明行为。

  我们发现,公园内宠物狗乱窜的现象在义乌市一些公园十分普遍。在义乌乐园、稠州公园等地,记者都发现一些带着宠物狗的游客一进公园就放开狗绳,绝大多数宠物狗的主人都对狗狗随地大小便的行为视而不见,主动捡拾狗屎的人则更少,常常有游人一不小心就踩到了狗的粪便,公园一些地段散发着刺鼻的臭气。

  游客不文明煞风景

  走进城北路与商博大桥交叉口附近江滨绿廊的这处湿地公园,你会发现,一些花木损毁很严重。这个公园植被茂密,记者在公园内转了转,发现有不少游客在攀折花草树木。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车辆、宠物乱窜破坏了公园的优美环境。昨日记者在公园里看到,不少游客将摩托车、电动车骑进公园四处乱窜,更有甚者,把摩托车、电动车驶上“空中栈桥”。在公园一些小道边,记者发现设有不少垃圾桶,但很多游客不把垃圾丢进桶内,而是随手一扔,这导致不少垃圾桶周边以及一些花池内散落着食品袋等垃圾。

  乱扔乱丢、乱刻乱画让公园美景黯然失色。昨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义乌乐园进行实地走访。沿着江边通道直走有一片竹林,只见许多竹子上都刻有“×××到此一游”“我爱×××”等字样,十分刺眼。原本郁郁葱葱的竹林因人为破坏,成为了一道“灰色”风景线。沿着公园道路走了一圈,不时能发现垃圾桶边上、花丛中有游人随手丢弃的垃圾。在义乌乐园主通道上,一名保洁人员说,公园十分重视环境保洁工作,安排专人清扫,节假日还增加清扫频次,但少数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仍让人防不胜防!

  在绣湖公园,沿着湖边前行,许多石凳、假山旁边都有散落的各种垃圾,湖面上也可见漂浮着的塑料瓶、塑料袋。现场一名保洁人员说,他们每天不间断地进行垃圾清理,但是由于人员流动大,乱扔垃圾现象普遍,经常是刚刚清扫完,一转身又看到有人在随手乱丢垃圾。

  城市公园被誉为“城市客厅”,是满足城市居民休闲需要的重要载体。然而,一些市民在公园里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攀折花木、破坏公共设施,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也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有义务从细节做起、从一举一动做起,呵护好身边的公园环境。同时有关方面也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教育管理,共同营造“爱我公园,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让公园环境真正美起来。

  ●短评

  公园应禁止宠物狗入内

  近来,位于城北路与商博大桥交叉口附近的江滨绿廊湿地公园因为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而“变臭”的现象引起市民热议,众多市民建议,公园应禁止宠物狗入内,尤其要严禁不文明的遛狗行为!

  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自然就想养个狗儿、猫儿等宠物,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在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公园这种公共场所,游人众多,宠物狗也很多,它们在公园内往往是撒着欢儿地跑,随地大小便,狂吠乱叫,吓着小孩、咬了游人更是常有的事,不仅破坏公园环境,还严重威胁他人的安全。如江滨绿廊这处湿地公园,环境好、绿化美,本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大量宠物狗跟随主人“登堂入室”,而且进入公园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长,大有“狗满为患”之势。

  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公园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不是宠物狗撒欢的地方,若能禁止宠物狗入内,既给市民提供了更加和谐美好的休闲环境,也是精神文明程度提高的体现。还有,尽管养宠物是个人的事情,他人无法干涉,但把好端端的公园变成了“臭公园”,给公众带来了影响,那就是你的不对了,你说是吗?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