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城西石明堂村:“双星”争创不懈怠 古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55: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石明堂村大气的村口牌坊。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距离义乌城西街道办事处约四公里处,有一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的半山区村庄。6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石明堂村,感受这座星级美丽乡村的曼妙风情。

  “村小二”带头 村庄环境有保障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这是最简单的道理。”近年来,义乌全市上下都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的建设,石明堂村也不甘落后,不仅建设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更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

石明堂村老街。资料图

  不过,在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环境整治在村庄治理中并不是难事,今天我们多发动党员群众,几天效果就出来了,但难就难在如何保持环境长期干净清爽,这是我们这届村两委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难题。我们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党员包干,建立‘村小二’制,全村33名党员,平均每人分管十余户农户的门庭卫生和垃圾分类,带动群众参与。”王金荣说,不是修好了路、建好了房子就算建设好了美丽乡村,还要环境整洁,让人一眼看上去就觉得舒服。

  打好“古村文化”牌 发展观光农业

  石明堂村既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也有独具特色的古村文化。结合石明堂的文化资源,进行全村旅游开发,这是石明堂村新一届村两委的一致目标。

花厅。资料图

  “我们的核心资源是百年花厅,现在的花厅被隔成了70多间房屋,里面仍有22户村民居住。”据了解,经过村两委的前期摸排,目前花厅的住户以中老年人为主,花厅作为百年建筑在功能上已无法满足现代居住舒适性要求,大部分住户对搬迁安置表示同意,搬迁安置工作即将启动。

  沿着村道,一路从村口的牌坊往村里走。村道两侧既有现代感十足的别墅,也有成片的桃林绿植,还有古风犹存的老街。“按照老话,整个义乌的祠堂有两个半,我们的王氏祠堂算半个,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除了王氏祠堂,还有百年花厅、芝兰厅、瑞芝堂等。”说起古村资源,王金荣如数家珍。

  据了解,按照石明堂村的资源分布和产业总体设计,全村将分为五区四线一中心,分别设置森林休闲区、农家别墅区、耕读山村区、王氏古村区、美丽田园区等区块,把健身养生休闲业、景观农业、书圣文化创意业都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满足现代旅游的需求。

石明堂村西塘风景。资料图

  “双星”争创士气高 全村上下齐发力

  “6日上午刚去浦江学习考察。”王金荣说,看到兄弟县市美丽乡村的成果,感受到自己村庄还存在差距。“‘双星’争创,要让我们的村民和村两委一起行动起来。”带着期望出门学习,将经验做法带回来,多次出门学习的王金荣将自己的心得向村民分享,激发出村民参与村庄综合旅游的开发的热情。

  “我们的目标是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和‘四星基层党组织’。”谈及今年的目标,王金荣眼神坚定,“从党员义务日到日常的生活,我们的党员不曾有丝毫的懈怠,一直牢记肩上的职责。”

  绿水青山环绕,村民同心同力。在石明堂新一届村两委的带领下,石明堂将完成华丽转身,将绿水青山,化为村民共享的金山银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