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活鱼塘村:立下军令状“整村推进” 拆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7-06-10 10:0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6月9日讯(记者 沈颖洁)廿三里街道活鱼塘村东临风光如画的延寿山、大悲楼风景点,南濒信联街延伸的新工业区,西接尚经至义乌、东阳的阳光大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经商办厂、休闲的好地方。正因为活鱼塘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批村民和外来人口在村办厂,使得原本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频现诸多问题。

拆迁后的断壁残垣分外醒目

  活动推拉棚蒙尘 村庄村民渴望“美丽”

  活鱼塘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拥有1000余人。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进其中的谷思塘自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多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些拆迁后的断壁残垣和不时可见建筑废料的复耕土地分外醒目。远远望去,各种大小不一的活动推拉棚显得格外突兀,越往里走,越会发现低矮、凌乱的推拉棚遍布农家的房前屋后。

村内随处可见私自搭建的活动推拉棚

  “也没有人说这是违章的,别人家都在搭。”一名企业工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工商资本下乡趋势明显,谷思塘村亦不例外,各种企业进村的同时,业主对空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原先是在门口搭建钢棚,但村里说那是违章,从去年就开始改搭活动推拉棚。”该名工人告诉记者,随着全市‘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早一批的违建钢棚被逐一消除,取而代之的是这些打着“擦边球”的活动推拉棚。

村内随处可见私自搭建的活动推拉棚

  这一现象不仅存在于谷思塘村,记者走访了活鱼塘的其他几个自然村后,发现同样存在这一现象。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想有个好的环境,尤其是现在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对宜居环境的诉求也越来越迫切。

电线如蜘蛛网杂乱无章

  村两委下决心规划 扮靓家园解决村民之忧

  “他们就是钻了空子,但实际上这些推拉棚和钢棚一样,破坏了村庄的格局,影响了整体的美观。”记者通过采访多名村民,了解到该村的乱搭乱建问题除了受制于规划,还有经年不改的陋习,许多企业主对“美丽乡村”建设意识薄弱。

电线杂乱无章

  “活鱼塘村的乱搭乱建不是一户两户的问题,而是涉及全村性的难题。我们在深入调研和科学决策后,决定在‘三改一拆’中对四个自然村实施‘整村推进’,彻底改变村庄的面貌,给村民创造良好的宜居环境。”活鱼塘村支书施文秀在接受采访时就立下“军令状”,表示村两委已经下定决心,对活鱼塘村的“沉疴”下重药,在本月底就会消除这些活动推拉棚。

房前屋后垃圾成堆

  “除了村两委带头,我们还要发动全村村民,在物质层面、精神层面,重塑主人翁意识。”

房前屋后垃圾成堆

  施文秀意识到,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面子”,更要重视“里子”。农村的美不仅要打造外在环境美,更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村民的内在美。让村民发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对于美丽乡村的绿色生态而言,便是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

堆满建筑垃圾

  “希望抓住这次整顿转化的机会,让活鱼塘真正‘活’起来,力争实现‘后进村’向美丽乡村的蜕变。”施文秀说。

堆满建筑垃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