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中考首日见闻 考生走出考场面带微笑表情轻松

发布时间: 2017-06-15 10:02:2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看现场】

  考生反映考试难易程度一般

  今年中考正值阴雨天,昨天上午7时40分,在义乌市宾王中学考点,考生陆续走进考场,带队老师都穿着红色的衣服,为考生带去积极的心理暗示。

  记者看到,在宾王中学门口,没有家长在等候。连学校的门卫大叔都说,这几年考生家长越来越淡定,陪考的家长一年比一年少。记者来到稠州中学城南校区考场外,发现在等候的家长也很少,第一场语文考试时,考场外只站了八名家长。其中一位姓王的家长告诉记者,关于来不来陪考的问题,他一直很纠结,生怕自己在考场外的等待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但又时刻操心着儿子中考的事。今天上午,他跟妻子还是来到考场外等候,等儿子考完语文就回家。

  几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住在学校里,学校有大巴接送,无需考虑出行的问题。今年中考恰逢阴雨天,相对来说对考生头脑清醒有好处,有利于在考场上的发挥。

  下午4点20分,记者在宾王中学门口看到,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面带微笑,表情轻松。记者问及考试难易程度,多数考生认为当天考试内容难度一般。

  【说作文】

  作文发挥想象空间大

  今年义乌中考语文作文题———生活中,你是更关注事情的开始,还是结果?你可曾思考过两者的关系?阅读下面这组言论,按要求完成写作。

  只有出发,才能到达!———朱兆瑞

  只有知道了书的结尾,才会明白书的开头。———叔本华

  大自然中一切的结束都喻示着新的开始。———QQ经典说说

  我是环绕着一个圆圈而行的。越接近终点也就越接近起点。———狄更斯

  这些言论引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思考?请你写一篇文章,字数不少于600字,可讲述经历,可抒发情感,可阐述观点,也可……

  稠州中学初三语文老师徐红忠———

  今年义乌中考的作文题是“一组言论”构成的新颖材料题,具有”感性中蕴含理性的思辨风格”,从去年的“铁轨与火车”到今年的“开始与结果”,一如既往关注思辨性,既自由又有限制。组句蕴涵的哲理,指向明确(开始与结果),又可具有更多极的思考角度和多元化的立意。

  作文题目所要表达的核心意思与英国著名诗人艾略特说:“我们不应该停止探索,而所有探索的尽头,都将是我们出发的起点”相吻合。意在引导考生对自己的外部生活进行内向观照、内向思考、内向反省,从而达到自我成长的精神启迪,悟出生活的真谛。

  徐红忠认为,写思辨性的文章,要善于将虚题变实,大题小作,小中见大,紧紧围绕材料的思辨核心词“开始和结果”,并思考两者之间的关系,联系新鲜的现实生活,寻找到合适的素材。写出的文章,力求有新颖的立意,独特的见解,能给人思想启迪、精神鼓舞。

  开始到结果,结果又开始,人生就在开始和结果的循环中成长、成熟、成才。柳枯柳青,花盛花败,零落成泥,明日又红;拾级攀登,征服大山,其实是明日起点;青春拼搏,登上了高高的领奖台,是美丽的结果,也是下段精彩的开始;骊歌唱响,感慨着初中生活的结束,其实也意味高中生活的盛大开幕。有些事,看似有个成功的开始,却注定写下失败的结果;有些失败的结果,却催生成功的开始……

  今年的作文题,相信每个人都有内容好写,可以写自然更替,成长得失,阅读心得,情感领悟……在巧妙叙事、细腻描写、理性思辨、真挚抒情中感悟生活,提升自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