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大陈镇:“暗河”龙溪治理紧锣密鼓在进行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4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鲍斌 胡木水

  龙溪进水口。

  中国义乌网6月19日讯(商报记者 鲍斌 胡木水)龙溪,是大陈江的一条支流,它是义乌市去年公布的16条劣V类水河流之一。

  日前,记者在大陈镇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今天的龙溪。龙溪老镇区段河道始于后畈村,沿瑞云路、金山路穿过大陈镇老镇区在镇中路附近转向西北方向,最后在大陈二村老年协会处汇入大陈江。老镇区段河道的总长度约2.5公里,整条河道几乎已被房屋和铺设的水泥混凝土盖板全覆盖。走访中,无论是进水口还是入江口,未看见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漂浮。

  在记者无法看清龙溪“庐山真面目”时,大陈镇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道出了他们剿灭劣V类水的治水经历。

  正因为龙溪是一条暗河,所以治理存在着诸多难题:一是房子建在河道上面和暗河的旁边,无法施工;二是建在暗河上的房子,污水直排在暗河内,治“污”得把污水从里面接出来,但是很多地方没有施工空间;三是暗河旁的房子下面全部是坚硬的岩石,由于河道较窄,在河道里做窨井,铺设污水管网,又会影响防洪截面。

  面对种种困难,大陈镇党委政府决心啃下“龙溪治污”这块硬骨头。通过前期仔细排摸,又到有关先进乡镇取经,邀请专家和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出谋划策,最终确定了“四步走”的治污方案:一是对老镇区段的河道进行全面清淤;二是在龙溪河道内两侧建设应急性的截污沟槽,把排入龙溪的污水通过沟槽截入污水总管;三是在龙溪外侧铺设污水管网,把龙溪两侧流入龙溪的污水截入污水管。四是对实在没有空间接污水管的排污口进行挂管截污,通过“倒虹”等方式就近把污水接入污水管。

  据了解,大陈镇自2015年以来,对龙溪暗河已清淤3次。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龙溪河道内两侧已建了应急性的截污沟槽,排放的水质有所好转,但一次次检测结果数据显示,水质还不太稳定。去年10月,大陈镇同步将第三阶段的龙溪治理“分成5个标段”加以推进。

  大陈镇相关人员说:“我们目标就是将龙溪沿线外侧的雨污水进行彻底地分离,力争9月底完成剿灭劣V类水,年底前达到彻底治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