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走进城西河治水现场见闻:为有一汪清水绕城区

发布时间: 2017-06-21 09:33: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全国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商报记者 吴全国 王佳丽)水能改善一方水土,也会污染一片良田。作为城南河支流之一,城西河的水污染治理至关重要。城西河源自环城路起点,流经北苑段的四季社区、丹溪社区、复兴社区及建设社区等,最终在工人西路和丹溪路交叉处接入城南河,全长4.87公里,其中北苑段长3.6公里,稠城段长600米。

  日前,记者跟随北苑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北苑路城西河的主流起点———四季社区。在坚固的浆砌石挡墙结构堤防外,是郁郁葱葱的草坪和杨柳,但河道内的水却显得有点浑浊。“城西河的源头原在环城路以外,由于环城路改造和北苑街道路网的实施,河道基本保持自然形态,而北苑路以下段才是城西河主流。”工作人员说,半个月前,由于下游城南河工程施工,城西河北苑段之前一直处在干水状态,由于梅雨季节的来临,城西河道内的水位开始上涨,雨水夹杂着地表油污往河道内流淌,河水变得浑浊。

  记者看到,该段河道一处堤岸边,有一处配水口。据了解,城西河的水源除了雨水外,就是中心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配水量为每天4.5万立方米。北苑汇水区域段虽不到4公里,但周边人口却达到了7.5万人,治水压力较大。

  北苑街道五水办联络员傅永高说,引起城西河水污染的因素有多个方面:一是居民的生活污水。由于城西河周边有许多商品房小区、旧改完成小区,部分存在雨污合流、管道错接现象,而未实施雨污分流的小区多采用粗犷式临时截污方式,雨天更加重污水管负担;二是周边的工业污染。工业企业虽已完成雨污分流,但雨水井内还是会反复出现劣Ⅴ类水,因工厂多,污染源也就积少成多;三是面源污染。部分居民环保意识薄弱,直接将生活垃圾倒入河内,一到下雨天,厨房油污、户外洗涤的脏水、以及地表上的灰尘和泥土也一起进入雨水井流入河道。

  特别是农贸城附近的城西河段,河道内不仅漂浮着不少白色垃圾,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据了解,因河道对面的农贸城周边有十几家商铺,有些店主私接排污管道,导致河道内污染严重。为此,北苑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整治,将私接的排污管堵住。

  为了减少城西河水对下游的影响,北苑街道采取了不少整治措施。在城西河复兴社区段,记者看见岸边有一处污水处理区,而附近河道水坝上方的河面上却漂浮着许多污染物,水质颜色发黑,污染比较严重。“当上游的中水回灌时,河内的污水会进入一体化泵站,经土管沉淀淤泥后尾水进入污水处理装置,经处理后达到Ⅲ类水质后重新排入河道。”傅永高说,经过污水处理区后,劣Ⅴ类能达到Ⅳ类或Ⅲ类,但是要彻底治水还需找出污染源,从根部解决。

  此外,为解决生活污水问题,北苑街道加快黄杨梅小区、丹桂苑、香樟苑等小区及商品房小区的雨污分流工程,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为解决工业污染问题,推进工业企业的排水许可证制度运行,确保所有接入污水干管的污水均符合纳管标准;为解决面源污染问题,开展雨污混排口的再排查,逐步减少河道内截流式排污口与污水管网溢流口等措施。此前,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景观生态质量、恢复河道植生群落、还原水体自净能力、增强人与自然的和谐,北苑街道还投资550万元开展了城西河生态修复工程,包括了两座245万的污水处理区,整个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走近城西河与城南河的交汇处,从上游流下的潺潺溪流碧绿葱郁,但水中依然还带着点点黑色漂浮物,“我们会继续加强整治,从实处着手,强化河道保洁,完善城西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重点对城西河箱涵段进行清淤,我们有信心治出一条更清澈的活水。”傅永高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