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勇当深化改革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6-26 09:08: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唯改革开放者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突出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要突出开放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典型地区,始终抱有“不改革就落后、慢改革也落后”的危机感、紧迫感,勇扛改革开放大旗,勇当深化改革排头兵和“一带一路”建设尖兵,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义乌除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外,先后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十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义乌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获批设立国际邮政互换局和交换站,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作、义乌机场正式对外开放、义乌铁路西站获批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大大提升了义乌对外开放水平,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未来,继续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

  省党代会生动描绘了未来新蓝图,吹响了奋斗的号角。实现“两个高水平”,义乌如何干?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自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减少办事环节,全市35个部门共计减简事项455项,其中取消205项,整合226项,转移下放24项,减简率达到34.5%。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从根本上摆正政府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市从取消复印件,消灭复印机入手,倒逼部门减办事资料、减证明材料。全市931个权力事项削减办事材料2497项,削减率41.0%,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并以此为牵引带动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化。

  从今年4日起,义乌在全省率先实施“区域能评”和“区域环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再次提速。而这一举措让不少企业连连称赞,“这次我们公司办理项目能评,原计划要半个月时间,结果递交材料当天就办好了。同时,还为公司省了上万元能评报告编制费用。”义乌市杭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旭煜认为,“‘最多跑一次’,既是理念目标,也是方法路径,让我们看到了政府自身改革的决心和方向。”

  “最多跑一次”是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它的意义不仅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最终实现群众、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正围绕“并”字,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围绕“通”字,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关联共享。围绕“网”字,引导网上办事,推动群众办事“零跑腿”。围绕“简”字,简化投资领域办事流程,优化营商制度环境。围绕“询”字,整合咨询投诉热线,加快“最多跑一次”咨询体系建设。围绕“放”字,深化镇街权限下放。

  敢于突破藩篱,更要务实担当。义乌以“最多跑一次”全面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加快推动贸易、城乡、要素、政府等各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确权登记颁证和集地券等工作……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义乌的繁荣得益于对外开放,尤其是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

  省党代会报告特别指出:要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要提升义新欧通道运输能力和作用。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多式联运的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目前,义乌正加强与宁波、舟山进行战略合作和深度融合,加快海港一体化进程。义乌港已与宁波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集装箱运输车辆、订舱平台、信息平台、甩挂运输、海铁连运、通关模式等方面延伸港口功能,以期实现国际陆港与沿海港口的无缝对接。

  紧紧围绕国际陆港城市目标,以畅通物流进出门户为重点,义乌先后建成了义乌港、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为国内惟一一个具备五大口岸平台功能的县级市。义乌的公路、铁路、海路、航空、邮路、网路、义新欧、义甬舟等“新八路”物流体系正在逐渐形成,成为义乌通向世界的主要接点。

  2014年11月18日,随着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首次开行,义乌正式开展铁路国际联运业务,义乌作为物流中心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两年半以来,义乌中欧班列全球辐射面日益广阔,8条国际线路的相继开通,将德黑兰、车里雅宾斯克、马扎里沙里夫、里加、明斯克、伦敦等欧亚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悉数覆盖。今年5月14日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被列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清单。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义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风正一帆悬,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义乌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始终抢抓改革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重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续写“八八战略”义乌新篇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