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义乌 调研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 2017-06-28 15:12: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践团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 6月18日至6月22日,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来到义乌,开展“借‘网’通‘路’,以‘丝’化人”2017暑期社会实践。

  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首站,大学生们先后走访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青岩刘村、幸福里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义乌西站以及陆港电商小镇等地,对跨境电商密切相关的中小企业、铁路口岸、孵化中心以及电商园区进行了深度的调研。

  据悉,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以培养“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跨文化沟通能力”为育人目标,自2015年起,持续开展以“一带一路”为指导方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在国际商贸城合影

  图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在国际商贸城进行实践调研

  义乌国际商贸城·探寻外国人眼中的“丝路”文化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利用学院本身国际化办学的语言优势,对活跃在义乌各处的外商们进行了专业的采访,探索其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解,也借此希望能了解西方世界的视角,发掘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元素。与此同时,学院也发动其丰富的国际生资源,借由国际生之手,在国内外对义乌文创类小商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市场进行了调研。

  图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与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合影

  青岩刘村·探寻电商“中国网店第一村”背后的故事

  6月19日上午,“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接待了实践团,并用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与如今独到的见解,给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任何事情都要用心,要学会换位思考!”毛书记如是教育大家,“跨境电商创业虽然是大潮流,但如何与众不同才是成功的关键。”同时,也对这一群大学生们提出了希望,希望他们在未来尽其所能让自己做到“与众不同”。

  随后,实践团走访了村中的几家特色商家,实践团的学生们近距离采访了商家负责人。

  图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与幸福里园区总裁邵宝玲女士合影

  幸福里电商园区·陆港电商小镇·探寻跨境电商的运营模式

  接下来几天里,上海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义乌幸福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陆港电商小镇等几家较为知名的电商与跨境电商园区,实地考察“一带一路”对中小跨境电商的影响,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的运营模式。

  接受采访的几家企业负责人肯定了此次社会实践团的选题与立意,并对实践团成员们的调研能力表示称赞,也纷纷表示愿意与此次的实践项目合作,进一步孵化此项目。幸福里园区总裁邵宝玲女士表示,她深深地被这群大学生的热情与青春朝气所感染,也为他们做出的努力所感动。

  图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与义乌铁路口岸办公室陈主任合影

  图为义乌铁路口岸办公室陈主任为上海理工大学师生讲解义乌西站概况

  义乌西站·探寻“中欧班列”丝路新起点

  在义乌西站,义乌铁路口岸办公室陈主任带着同学们参观了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了解了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中的意义与价值,这也能帮助他们认识到在跨境电商行业中物流的重要性。

  陈主任表示,希望通过这群大学生的创新课题,寻找到更为优秀的跨境电商运营模式,服务更多的义乌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