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义乌市中心血站

朱建荣:做好血液供应保障工作 加强无偿献血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7-07 16:15: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前言:卫生计生工作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一支优秀的医疗专科队伍能够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转变。义乌市卫生计生工作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医疗服务的流程化、就医模式的简洁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

  2017年5月份开始,义乌卫计委、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联合推出卫生系统专访《义乌院长说》,通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医名家、优秀医护工作者访谈,展现义乌卫生医疗系统良好形象,医务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打造健康义乌。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记者 杨静)“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采供血服务网络,力争献血量年均增长5%以上。同时,持续改善无偿献血氛围,强化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助推义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义乌市中心血站站长朱建荣和招募宣传科科长虞宏雷接受了中国义乌网的独家专访,普及献血基本常识,讲述献血优惠政策及血站未来规划。

  问:请介绍一下中心血站基本情况。

  义乌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88年9月,是一家不以营利为目的公益性卫生机构。承担义乌市范围内无偿献血者的招募、血液的采集、检测与制备、临床用血供应以及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等任务。

  血站新大楼位于西城路与绣湖西路的交叉口,交通便利。2016年12月27日投入使用,大楼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配备有多功能细胞采集仪、大容量冷冻离心机、低温操作台、速冻冰箱、无菌接管机、全自动酶免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帝肯加样仪、实验室应急系统、全自动血液细菌培养仪、病毒灭活光照箱、大型流动献血车、冷库以及计算机管理系统等。同时在绣湖广场还设有固定的献血屋,配备两辆流动献血车,以方便市民献血。

  问:目前义乌市的采供血情况如何?

  2016年全市共采集血液1316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7%,按常住人口计算,千人献血率约为11,全年采集全血量达3834升、血小板共1056人次。向临床供应各种血液及血液成分共计40147U,较去年同期增长8.8%,成分输血率达100%。各项采供血供应指标全面超过了我省的地级市舟山,血小板的增长率全省最高,达到33%。在爱心市民、献血者和采供血战线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基本满足了义乌市临床及急救的需要。

  问:献血有哪些好处?

  献血的好处很多。一是利人,捐献一份血液可以救助几个人,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助人为乐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快乐;二是利已,适度献血可以让人体机能保持在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达到一定量后国家还有许多优惠政策,比如免费参加疗休养活动、三免政策等;三是利家庭,献血后本人和家属享有优先用血及还血报销,可以说献血可以为家庭做健康的储备;四是利社会,无偿献血制度的建立,本质就是为了提高血液的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形成助人利已的良好社会风尚。

  问:血站今后的工作规划有哪些?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浙中医疗高地逐步显现,二孩政策落地后高龄产妇增多,优质医疗资源加快下沉等诸多因素对血液供应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完善全市无偿献血的领导协同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实行合理有计划的采供血管理,完成五大目标。

  一、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政府监督考核机制和精神文明评价机制,保持“省级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荣誉。

  二、稳步提升全市采供血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采供血服务网络。持续加大采供血机构人、才、物投入,专业人员配备与医疗服务能力同步增长,检验检测能力持续提升。到2020年,主城区范围内再建一所献血屋,主城区以外的镇街均建立固定献血点,构建完成覆盖全市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

  三、稳步增长采供血业务量,保障临床用血有序供应。在巩固团队献血同时,不断推进街头献血,力争献血量年均增长5%以上。到2020年,千人献血量达到3800ml(以常住人口计算);千人献血率从目前的11人次/千人口左右逐步向15人次/千人口提升。

  四、持续改善无偿献血氛围,不断提高社会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到2020年,力争城市居民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达到75%以上,在校青少年学生达到95%以上。

  五、持续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健全血液应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全市采供血应急预案,不断扩大无偿献血固定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完善血液应急保障名库,有效入库人数不少于常住人口的0.5‰,并保持每年至少一次的实战演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