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经信委:打造企业人才发展“加速器”

发布时间: 2017-07-11 09:08: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工作导向上,今后五年要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要统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工匠等紧缺人才,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让智慧才华充分施展。

  作为企业人才建设的重点部门,市经信委一直以来把人才建设和培育放在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位置,积极做好人才服务、人才保障,为人才“安家”义乌营造良好氛围。

  构建人才竞争新优势

  日前,义乌市的中小企业有了共同的“娘家”,由经信委筹办的义乌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成立。通过“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方式,该平台有效整合政府与社会两种资源,以“整合资源、协同服务”的形式提升中小企业服务水平,便捷中小企业寻找购买服务。

  在平台成立没多久,浙江圣石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平台带来的“红利”。随着该企业的逐步做强,企业管理上出现了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圣石激光”找到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最终通过平台成功对接到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

  在人才服务上,市经信委还通过企业服务中心,把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作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构建人才竞争新优势。

  每月通过不同的主题,以企业定点、一对一上门,以及邀请专家讲座与企业管理人才交流相结合的短期集中培训等形式,对企业管理人员人才定期开展沙龙。如举办《第五届浙中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产业思维与未来商机选择》沙龙、《2017义乌市创新创业与金融服务》论坛等系列培训班,丰富企业管理者的业务知识。

  同时,积极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根据企业员工专业技能素质的高低,企业经营规模的大小,实行分层次的培训。截止今年6月底,共培训生产经营管理者8142人次、生产技术人员19112人次,用于各类培训资金850余万元。

  让企业人才落户更安心

  在浙江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上班14年的浦江人吴城镭最近终于在义乌有了自己的家。“14年了,我一直都住在公司公寓。去年,义乌的企业实用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取消了户籍要求,我申请了住房保障补贴,得以在义乌安家。”吴城镭高兴地说。

  不过,更令吴城镭欣喜的是,现在他不仅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子女的就学问题也没有了后顾之忧。浙江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同时又是义乌工业50强企业之一,吴城镭作为企业副总,子女的就学问题将优先得以安排。

  自2014年开始,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义乌市专门针对工业企业实用人才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或在企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攻克企业发展难题的实用人才,承诺在本市用人单位继续工作5年以上,本人及配偶在义乌市域范围内未享受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和未享受批建宅基地等情况的,可申请住房保障补贴。去年,义乌市在2014年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对户籍要求进行了取消,扩大了工业企业实用人才住房保障受益面,努力缓解人才“住房难”问题。三年来,义乌市共计补贴企业实用人才住房款3300万元。

  在子女就学上,义乌市也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义乌工业50强企业的优秀人才予以了重点倾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