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菜市场还能网上逛? 想做好这门生意还真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17-07-12 14:16: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顶着烈日骄阳,马大嫂们每天去菜场买菜回来都不禁“浑身汗淋淋”。对一些行动不方便或独居的老人来说更是大耗精力,忙碌的上班族也经常为没时间买新鲜的蔬菜而发愁。为了解决这个听起来很小的需求,义乌有人做起了菜市场外卖生意,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享受“送菜上门”。

  动动手指,水灵灵的蔬菜送上门

  连日来,义乌气温居高不下。上周末,家住义乌神州大厦的市民小刘看着外头毒辣的日头不想出门买菜,打算在美团上点份外卖。打开手机APP后发现,义乌词林菜市场竟然可以外卖各种肉类蔬菜。“这也太方便了吧。”选了几样菜品后,不到半小时,外卖员就送菜上门了。小刘赶紧打开检查了一下,“豇豆新鲜的还滴着水,和在菜市场买的没有差。以前只点过饮食、水果的外卖,这外卖蔬菜还挺新鲜的。”

  本周,记者登录美团APP点开外卖一项,在生鲜果蔬一栏内,“词林菜市场”的招牌在一众水果店铺中显得十分另类。点进去一看,发现各类蔬菜、冻品和肉类,甚至佐料、调料都可以买到,俨然一个网络菜市场。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词林菜市场管理方,办公室主任吴福洪听说自家的菜市场开通外卖了还有些不相信,随后他想起一个人来,“那一定是老叶家弄的。他家一直在搞蔬菜配送,这些天我几次见到外卖送货员出入市场。”随后,他带着记者来到老叶的摊位。不巧老叶出门送货去了,他的爱人李阿姨正在查看手机中的订单,瞧见市场管理员来了,立马笑道,“今天这个wifi出了点问题,信号一直不好,我都刷不出新订单,只好用自己的流量上网。市场赶紧给解决解决呗!”

  说起开通蔬菜外卖,李阿姨说,其实外送生意她家早就开始做了,以前是老客户加了微信和电话,有需要就电话联系他们。时间久了,李阿姨的大儿子就想到了利用外卖平台接单子,“我们老头子老太婆哪里懂这些,儿子教了,我们就学着做呗,现在零售生意不好做,能多接单子也是好的。”话虽这样说,李阿姨手上工作却不慢,一会新订单进来了,她熟练地用手机打开,按照清单分拣、称重、包装,然后将打包好的蔬菜放在一旁,等着送货员来取货。

  天气因素影响生意,菜品新鲜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老叶一家是江西人,来义乌做蔬菜生意已有20个年头。最初,他们在词林社区的老汽车站附近摆摊。在词林菜市场,老叶也算小有名气,因为早在5月份,他家就上过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内部报纸,让老叶和李阿姨都有些不好意思,“只是几角几元的小生意,比我们生意好的商户还很多呢。”

  词林菜市场的工作人员杨冰介绍,自己来词林菜市场工作已有大半年,对老叶家印象很深。“每天早上8点,不少经营户还在忙着上货、整理摊位的时候,他家已经开始大包大包地往外送货了。有时还要跑到海鲜摊去买点鱼虾搭配一下。到了下午2点左右,老叶又会像早上那样,用手推车把蔬菜、鸡蛋、海产品推到自己的小货车上运出去。”杨冰认为,老叶家生意好,正是因为他们改变了传统菜市场经营户每天守着摊位等顾客买菜的形式,主动出击,寻找市场需求。当别人守着摊位等客人的时候,他们走出去和客户谈配送;当互联网宅经济大行其道的时候,他们顺应趋势做起了蔬菜O2O。

  在和记者聊天的近半小时里,李阿姨的手机一共接到了四笔外卖订单,有十几元钱的,也有近百元的。“最近天气热,不愿意出门的人多了,生意也就好一点。碰到下雨天,生意也会明显变好。”李阿姨介绍,目前美团平台上接的订单并不算多,可蔬菜生意本就是“几角几元凑出来的”,能多做一笔就是一笔。

  说话间,李阿姨将一根西芹的叶子择干净,又将外面有些老的茎干择掉,再进行称重。“这些老了的,留着自己吃,给客人的一定要新鲜。”李阿姨说,做线上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口碑,“实话说网上的售价,比摊位上卖的会贵出几角,因为平台要抽掉一部分钱。可是为了让顾客不觉得亏,网上的订单我都是挑了最新鲜的,全部摘好了才打包,短斤少两更不可能出现。”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市场买菜的市民,发现对于网络菜市场,大多数人还是觉得挺新鲜的。市民张女士是李阿姨家的老顾客了,昨天才知道可以外卖配送。“如果菜品和自己来买的一样新鲜,那肯定还是选择外卖了,天气那么热,能不出门,多好啊。”她说。也有人比较犹豫,“总觉得菜还是自己挑的放心。反正住得近,买菜也方便。”有市民这样说。

  以点带面,市场管理方鼓励经营户触网

  对于市场经营户触网,玩起“菜场O2O”,吴福洪表示值得鼓励。“义乌是电商之城,生鲜电商也一直是我们考虑发展的方向,我们管理方也多次去外地学习做生鲜电商的经验。可是生鲜电商,资金和物流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这次经营户主动触网,虽说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他认为,部分消费者买菜时会贪图便宜,去一些无证摊位,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这些商贩没有摊位租金的压力,也不交纳任何管理费用,所以会主动降低一些菜价,这对菜市场的正规经营者造成了冲击。想要和无证摊贩竞争,就必须提高服务水平,网上菜市场送菜上门或许就是办法之一。不仅让消费者享受了便捷,还可以服务周边一些特殊居民。

  据了解,词林菜市场是义乌首个“智慧菜市场”建设试点,每个摊位都安装了POS机、摊位前都贴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二维码。

  “蔬菜上门送货还是具有一定局限性。送达范围有限,一般来说,也就是菜市场附近的。”李阿姨表示。此外,送货上门的种类有限,一般来说,除了蔬菜以外,其他比如活禽等不易存放、易变质、易破损的商品都不宜配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