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炎炎夏日 怎样给你的房屋“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46:41 来源: 理财周刊 作者:

  炎炎夏日,高温不断,防暑降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首要任务。其实,不但人们自身需要防暑降温,作为我们心灵的港湾——家更是需要“防暑降温”。从小区环境到居民的家中布置,如何让自己的屋子也能防晒、隔热、降温?这其中亦有不少我们可以掌握的方法和技巧。

  外部环境有“地利”

  先从房屋乃至整个小区的外部环境来说,首先临水、靠山的小区就会有不少“地利”,让小区内的房屋能有些许天然降温的优势。还没有购买到心仪住宅的购房者可以在挑选时有所注意。

  靠山,能够通过高度的落差,以及丰富的植被形成天然屏障,让室内温度在夏天快速降低;而临水,也能通过水循环系统的形成,自然调节温度。一般而言,有靠山自然形成的坡度等环境,空气流动会更快,所以风会比其他地方大。当然,风大不一定就凉爽,如果是从江面吹来的江风,那么降温作用更明显。除此之外,若是小区位于海拔较高的高山山麓,或者风景区、公园之内,还能依托丰富植被所形成的天然氧吧,起到降温凉爽效果。

  进一步来说,各种环保、高科技材料在住宅中的大量运用以及建筑方面的先进设计也会让住宅在阻热、凉爽方面有不少优势。同样区位的住宅,安装什么玻璃,使用什么材料,住在房间里感受完全不同。同时,一些小区内还会有各具特色的绿化带、墙体植物、人工水景及游泳池等设施。如此一来,依靠绿色植物和丰富的水体再加上合理的设计,往往能使整个小区具有不小的“天然降温”能力。

  墙体隔热最直接

  具体到每家每户的“防暑降温”工作,第一步要做的便是隔热了。降低室内温度的一大途径就是减少热量的进入,这个可以利用墙面隔绝室外热量来做到。外墙是直接跟太阳接触的物体,如果要想降温,那不妨在上面加一个保温层。这样,不但可以在冬天的时候防止屋内热气外散,在夏天的时候还能有隔绝掉室外高温的作用。实际操作就是将保温层放置在主体墙材里面,厚度保持在5~8cm。这需要在装修的时候做好,是一种长久有效的降低夏季温度的方法。

  另外,隔热霜也是一种可以保持室内温度的东西,一般安装在最为闷热的顶楼,有些也可以安装在屋内。隔热霜可运用在水泥、瓷砖、铁皮等各式材质的墙面,只要在上漆前,先将表面的杂物、粉尘、脏污清洗干净,再将隔热霜和水以1:1的比例调和,涂抹2到3层以上,就可使室内温度降低3度左右。

  再进一步的,由于浅色常能带给人清凉的视觉感受,因而诸如白色、浅灰、浅蓝等墙面色彩不仅能让炎热夏季的居室降温,还可以在视觉上有扩大空间之感。在夏季我们可以考虑给墙面刷上浅色的涂料或者铺贴清新的壁纸。还有,喜欢绿色植物的朋友可尝试“垂直绿化”,将攀沿植物栽种在墙壁处,以增加绿化覆盖率,改善闷热的居住环境。从庭院、阳台、窗户入手,也都可以栽种各类绿色植物,还能起到遮挡阳光的作用,不过要注意相关的小区物业规定。

  窗户隔热不能忘

  除了墙面墙体之外,大大小小的窗户也是隔热降温的一大重点。近年来,落地窗、飘窗等大面积的窗户在家装中被广泛采用。这样的窗户让夏季室外的太阳辐射大量进入室内,需要加大冷负荷来抵消热量。

  普通窗户玻璃的透热量非常大,因此要阻挡室外的热辐射和紫外线,在装修施工阶段就可以有意识地考虑玻璃的选择,选用能较好隔热的玻璃。常见的隔热玻璃主要有吸热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这几种。而对于已经装好窗户的户主来说,则可以选择在窗户玻璃上贴上一层隔热玻璃贴膜,也能有效隔绝室外热量进入室内。

  另外,窗框负责支撑窗体的主结构,同时其材质的密封性和隔热性也会影响到窗户的隔热性能。如果对隔热要求较高,选购窗户的时候,还要注意选择隔热性能较优的窗框材质。一般塑钢窗和断桥铝合金窗的密封、保温、隔热性较好。

  最后,还有一种简单的隔热方法就是夏季在窗户换上更合适的窗帘或各类百叶窗、遮阳板。窗帘可以选择一些遮光度高的、隔热效果好的面料。通常,以蓝色、青绿色为主的薄款布艺窗帘色调明快,同时遮光的效果很好,也能起到一定调节室内温度的作用。

  细节处理有妙招

  夏季降温的最后一步,还需要对室内的各个角落都进行打理,从细节上让整体房间的温度降下来。

  第一步,要清扫整个房间,让房间内的布置尽量整洁、明快,减少杂务的堆放,也帮助室内空间的流通。另外,室内外的通风也要注意时间段。由于夏季白天室外气温较高,如果室内门窗大开,外面的阳光和热量会直接“袭击”室内,使室内温度迅速飙升。因此,尽量在早晚凉爽之际开启门窗进行通风。

  继而,家具摆设也是影响室温的一个因素。布艺、皮质等家具在夏季会让人觉得闷热。要想让家里更凉快,不妨多更换上造型简洁、色调偏冷的铁艺、藤制以及玻璃家具。不仅在视觉、触觉上让人感到凉爽,还可以吸收室内部分热量,辅助降温。

  第三,如果室内灯光太亮,特别是一些家庭选择了暖光灯,会使人感觉室内较热和烦躁,可在保证必须的阅读亮度的前提下,使用局部照明台灯和落地灯,用低瓦数的冷光灯替换暖光灯,柔和的灯光能为夏季带来清凉的感觉,还可省电。另外,尽量关闭和隔开不常使用的电器、炉具,也能有效防止室内温度的上升。

  第四,注重绿色植物和屋内水分的问题也很重要。在室内培植绿植,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能调节室内空气,同时,绿色有平定心绪的作用。炎炎夏季在家里多放置一些植物,有一定的降温作用。在室内用湿拖布擦地后开启风扇使地面水分蒸发吸热,或在风扇前放置一盆凉水,也均可通过水分起到降低室温的作用。

  最后,在发现“被晒伤”、“中暑”的房屋各部分,要及时处理。比如地板开裂、门窗变形、板材翘起,都是由于夏季高温、暴晒、干燥等问题引起的,应及早发现并补救,避免进一步的损坏。(记者徐卓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