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同一片蓝天下放飞梦想 近百名孩子搭乘“公益快车”去看海

发布时间: 2017-07-18 09:4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昨日凌晨5点多,12岁的文文(化名)已经蹲在门口刷牙了。身后不大的房间内,年幼的妹妹还在床上酣睡着,父亲正帮他确认行李是否带齐,而在燃气灶旁炒粉的母亲则一个劲地叮嘱他“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要听老师的话,不要乱跑”。

  文文一家来自湖南益阳,来义乌已有几年了,父亲在建筑工地上负责混凝土,母亲在出租屋里做手工连带照看他们兄妹。每年寒暑假,除了回老家,文文几乎就没出过门。如果不是这次青少年宫组织“同一片蓝天下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大海对他而言,只是想象中的一个“有风、有沙滩、有好几个池塘那么大”的地方而已。

  在义乌,对很多和他们同龄的孩子来说,去看海踏浪根本不是件难事。有不少孩子在父母带领下,不仅去北京看过天安门、到三亚看过海玩过水,还到香港迪尼斯乐园去玩过,甚至连“新马泰”也不在话下。

  但在我们身边还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或是家境贫困的乡村儿童,或父母是外来建设者,虽然家庭情况各有不同,但贫困是他们的共同点。他们中的大多数孩子,去义乌儿童乐园游玩一次都实属不易,更别说杭州、上海那些大城市了。或许外面的世界对他们而言,更多的只限于书本语言的描绘。

  “让更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机会去外面看世界”,这是市青少年宫组织公益夏令营的主要初衷,目的在于通过有效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弥补社会教育不足,让更多来自贫困家庭、偏远山区以及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在阳光下享受同城里孩子一样的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富有意义的暑期。

  “每年的活动主题、形式和内容大多相同,但参与群体的侧重点略有不同。”青少年宫主任骆飒介绍,他们已连续几年暑假组织系列公益活动,所有费用均由青少年宫全额承担。今年公益夏令营活动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少工委共同主办,昨天上午开营,为期三天两夜,目的地是台州三门,参加活动的90来名小营员名单由市教育局推荐产生,人员构成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和美德少年。

  除了免费游活动外,青少年宫每年还会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去年为例,他们先后组织小学生到冯雪峰故居开展“走出教室,感受红色岁月”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本地青少年和在义乌的少数民族孩子以及外国儿童代表开展“青少年宫看世界”主题活动,“六一”期间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此外,他们还组织开展各类公益讲座、公益演出等活动,向社会定时定点免费开放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等,最大限度地与大家共享青少年宫的环境资源。

  “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无论以前、现在,还是将来,这都是青少年宫努力践行的方向。在此,他们也向社会呼吁:开展公益活动,不是有钱人的专属,也不是某个部门的义务,而是一种品格、一种责任,更是一项终身事业。但愿今后有更多机构、更多人行走在这条充满爱心的大道上,向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伸出援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