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冠军教头”鲍晓林:愿做孩子“篮球梦”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16: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实习生 虞佩含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 实习生 虞佩含)约访鲍晓林教练,是在稠城第一小学男篮队从省第四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篮球赛载誉而归的隔日,谈及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这位“冠军教头”仍是激动不已,“虽然差了一分惜败,但是这次挫折对球员来说是个很好的历练,努力过,哪怕失败了也无憾,拼搏到底、永不言弃才是篮球精神”。

  在稠城第一小学的荣誉室内,近年来男篮队斩获的奖牌放满了陈列柜,从市级到省级,球场上尽情挥洒的汗水凝结成了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成了每一代球员青春里最热血的回忆,在主教练鲍晓林的带领下,这样的梦想一代代延续而下。

  篮球,一直追寻的梦想

  “我们80后这一代,大部分对篮球的最初印象都是《灌篮高手》带来的,拍球声、篮球空中划过的声音、篮球摩擦篮网的声音、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一切都刻印在脑中。”鲍晓林说,正是这部将友谊和奋斗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动漫构筑起了他热爱篮球的梦想。

  小学毕业后,鲍晓林因为优越的身体素质与过人的技术基础被金华体校的教练相中,从单纯的兴趣爱好走上了一条专业的篮球训练之路。“在体校的时候,三点一线的高强度训练方式虽然枯燥,但我却乐在其中。”

  2006年毕业后,鲍晓林便来到了义乌,先后在西山下小学与稠城第一小学任教篮球,从21岁到32岁,一晃就过了十余年,“开心的是一直有篮球与一群可爱孩子相伴。”

  “我是兰溪人,篮球就好像一个纽带一样,让我在异乡可以很轻松地结交朋友。”鲍晓林说,篮球场上的友情特别简单,有时候可能就是一个绝佳的传球或一个巧妙的配合,就可以碰到兴趣相投的挚友,“这也是我热爱篮球的很大一个原因!”

  教育,丰富孩子的青春

  “从教十几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7月10日上午的这场篮球赛。”鲍晓林说道,从开场大比分落后,到中场的猛烈追击,将比分反超,到最后关键时刻因失误多次丧失得分机会,他说在现场时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因为自责与遗憾,赛后在与对方选手握手后,许多队员都在场上直接哭了。”鲍晓林说,看着一路带领的孩子汗水与泪水交织在脸上,内心有些失望,但更多的是欣喜,“经历过失败,他们也许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篮球竞技,才能在得失中逐渐成长。”

  在鲍晓林十余年的执教经历中,虽然球队屡屡斩获冠军,但他从不把“冠军”两个字挂在嘴边。“篮球是一项群体性运动,团队协作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单打独斗是永远拿不了冠军的。”平常训练中他常跟队员说,球场上谁得分的机会比较大,其他队员就要全力辅助他,“只要全队拧成一股绳,不管输赢,你都是‘冠军’!”

  虽然在训练场上严厉苛刻,但在日常生活中,鲍晓林一直是以球队大家长的角色存在的。因为时常要到市外打比赛,有空时他总会和队员们一起看看电影、开开玩笑以缓和大赛前的紧张气氛。十几岁的少年队员,对他们口中的“鲍教练”,都有着极强的依赖感与信任感。

  虽正值暑假,但因临近金华市第九届运动会,鲍晓林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每日都呆在学校内,为大赛在全市范围内挑兵选将、谋划战术,每晚进行常规训练,全力备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