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江东街道永和村

【履职记】吴玲香:勇作为敢担当 点滴工作尽显巾帼本色

发布时间: 2017-07-18 23:18: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 罗德慧)“别看我们村主任是个女的,厉害着呢!”今天(7月18日)上午,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进江东街道永和村,向村民打听村主任吴玲香,73岁的老奶奶贾仙梅对这位女村长赞不绝口。从“后进村”到“特色村”,吴玲香和村两委一起,用责任与担当引领了一个村庄的涅槃。

  倦鸟归巢引领村庄大变样

  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吴玲香回到了义乌,回到了永和村。“回来之后就做了村里的出纳,也是源于大家对我的信任吧。”吴玲香说,做了3年的出纳后,她当选为村主任,成为了一名女村长。

  “我们村由泽潭沿、中央村、四里滩三个自然村组成,原先村容村貌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后进村。”吴玲香说,原先村里没有公交车站,部分道路未做硬化,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到了下雨天情况更糟。村里80%的村民以种植蔬菜水果为生,许多村民家中散养家禽,菜叶垃圾胡乱倾倒、动物粪便随意堆积等现象十分严重,“脏、乱、差”一直是村两委的头等“心病”。此外,村里门口塘较多,有村民习惯在池塘边养鸡鸭,水体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

  当选村主任之后,她下定决心要和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将整个村庄来个大变样。上任3个月,吴玲香就申请并垫资建成了公交停车场,引进了公交车站,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随后,她又牵头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在村庄周边、池塘边及村道上都安装了路灯。如今,村里的公交停车场白天停车,晚上用作跳舞广场,路灯照亮整个村庄。吴玲香还和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村民转变观念,尽快把鸡鸭处理掉。探索实行“党建+”模式,在村里设置“光荣榜”,激励村民自觉治理门前屋后的卫生,村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工作有实效朴实作风赢民心

  “最让村民感动的,应该是她自掏腰包带领大家一起出去参观学习。”永和村党支部书记贾达铨告诉记者,为了学习其他特色乡村的先进经验,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好,吴玲香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干部到浦江等地参观学习,为永和村创建星级美丽乡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村庄面貌已经大变样,吴玲香便想着怎么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村有1500多年历史了,原先有一个宗祠,后来在街道的帮助下,我们发动村民集资,修缮了宗祠,成为了文化礼堂,让村民有地方可以聚在一起,更是将我们的宗族文化传承了下去。”

  贾仙梅告诉记者,她从小便住在宗祠边,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到宗祠被修缮。“看着宗祠破旧了几十年,如今被修得这么漂亮,多亏了吴主任和其他村干部。村里变化实在太大了,我这样的老人住起来前所未有的舒心。”本届的换届选举,吴玲香再次高票当选,得票率高达97%。“让吴主任当村干部,我们都放心。”

  两委团结不负村民所托

  “村里的每个角落,我都实地走过,我相信再难的问题,只要想办法都能攻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赞扬是对她工作的最高嘉奖。采访中,每每提到工作成绩,吴玲香都会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村两委一起做的。”不邀功、不自满,吴玲香的言语间展现出了她谦逊朴实的风骨。

  吴玲香说,接下来,村两委将根据上级安排部署,配合做好“双江湖”建设的相关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不能辜负村民的期待与信任。”炎炎烈日下,吴玲香的话掷地有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