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婺剧票友“声浪”太强波及邻居 夏演村两委居中调停

发布时间: 2017-07-19 10:13: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昨天,义乌城西街道夏演村租户陈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5252000,反映该村夏桥街36号后面总有一拨人很早就开始唱戏,严重影响生活、休息,周边住户怨声载道。

  【记者调查】

  票友据点很热闹

  锣鼓声、唱戏声,声声入耳

  “前几天夏演村有集市,唱戏的票友又聚到一起唱戏。我们几个邻居赶紧相约去抗议,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他们说‘你们去报警吧,去投诉吧’。”隔着热线电话,陈先生向记者诉起苦来。

  半个月前,陈先生在夏演村租住。可这段日子,他的好心情总被婺剧票友们高亢的唱戏声打破。陈先生租住在夏演村综合市场管理处附近,这里有一个小操场,晚饭后准时开启“广场舞模式”。他觉得广场舞是全民健身活动,吵一点也就几个小时,对他影响倒不大。可是,在广场舞之前,还有几乎全天候的戏曲声浪等着他,这让他非常闹心。

  “综合市场管理处二楼总有十几个大爷大妈唱戏,锣鼓班和音响的声音都很大。一般上午8点多就开始唱,有时晚上9点以后还在唱。”按说上午这个时间不算早,但陈先生晚上要外出摆摊,只能白天在家补觉,可整日的戏曲声让他无法安睡。陈先生说,最高的时候能达到70~80分贝。为了这事,他专门买了个分贝仪,测量票友们的“动静”,“基本上没有低于55分贝的时候”。

  “锣鼓声、唢呐声、唱戏声,声声入耳,对于我这个需要白天休息的人来说,真是苦不堪言。”据悉,与陈先生有着相同感受的不少邻居也曾多次提出“抗议”,可效果不大。

  【求助反馈】

  村两委出面调停

  劝导音响声尽量轻一点

  昨天,记者从夏演村了解到,这些婺剧票友大多是村里的老年人,综合市场管理处二楼就是为他们安排的活动地点。“天气冷的时候聚会唱戏的人比较少,这段时间老人们就经常聚在一起唱唱戏。”夏演村党支部书记楼洪武告诉记者,管理处办公室附近有一所小学,不远处还有一所幼儿园,周边居民众多。经村两委了解,婺剧票友们的动静确实稍稍有点大。

  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明确规定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其中,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昼间噪音限值为60分贝,夜间为50分贝。按照陈先生分贝仪测量的数据,票友们的声浪已超过了环境噪声的最高限值。

  对此,相关执法部门也向记者反馈,曾多次接到村民举报、处警,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行政执法和派出所都来过,但只要执法人员一来,票友们就马上解散,过了几天,又接着唱。”

  楼洪武表示,村两委也清楚这个情况,只是村里目前没有合适的场地安置这些爱好婺剧的老人。“唱戏难免要敲锣打鼓,声音确实挺大,我们会再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声音轻一点,音响的音量也关小一些。另外,缩短聚会的时间,晚点开唱,早点收场,尽量不给周边邻居造成太大影响。”楼洪武表示,村两委会去尽力协调解决,也希望周边住户多谅解,遇事多和村两委沟通,尽量协商解决类似矛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