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外卖小哥:烈日下的马路是我的职场

发布时间: 2017-07-20 10:07: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淑娴 记者 钱旭升

  最让“外卖小哥”担心的是不能按时将食物送达。

  “外卖小哥”袁泽鹏一边爬楼梯,一边打电话。

  “前几天,我在站点附近碰见了一位非洲兄弟,心想,这哥们真黑。一扭头看见我们的骑手,我一惊,他比非洲兄弟还黑呢。”昨天,义乌美团宗泽路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越是炎热,订单量就越多,外卖小哥的“职场”就在被太阳炙烤的马路上,整日在毒辣辣的日头下曝晒,往往不超过一周的时间,皮肤就变成了“巧克力色”。

  宗泽路站点有50多人的外卖小哥团队,分为早晚两班。早班骑手工作时间一般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晚班骑手则从下午4点左右上班,一直要忙到次日凌晨4点。最近,义乌持续高温,站点里的空调和冰箱的地位明显上升。他们把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整齐地码放在冰箱的冷冻层,为的是在外跑单时能喝上一口冰水。从酷热的室外躲进空调房里吹一阵冷气,一边扒着盒饭,一边和同事聊聊送单过程中遇到的趣事,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

  与之相反,高温天气下干衣机的使用频率明显下降“只要出去跑一趟,工作服就会被汗水浸得能拧出水来,若烘干再出门,不一会儿还是得湿,所以我们干脆都不烘了。”骑手们这样回答。

  52岁的“金牌骑手”

  吴旭鲁今年52岁了,去年开始成为职业骑手。从那以后,大家看到穿着黄色制服的他,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哥”———“小哥,我的外卖什么时候送出?”,“小哥,帮我快点送餐哦。”,“小哥,顺手帮我把门口的垃圾带走吧。”对于这样的身份转变,吴旭鲁适应得很好。

  自从当上骑手后,吴旭鲁养成了每日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最近气温持续飙高,吴旭鲁却打算趁着高温好好提高一下收入。

  “天气越热,叫外卖的人越多,我接单多,收入自然往上涨。”吴旭鲁的脸和胳膊早已被晒成古铜色,但他不以为意,依旧顶着日头在马路上疾驰。“跑起来就没那么热了。”虽然嘴上这么说着,但他脸上的汗珠早已汇成线,直直地滴下来。他下意识地伸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并告诉记者,汗要及时抹掉,不小心流进眼睛会影响骑行。

  记者发现,最近十多天,义乌的天气预报显示最高气温都在38℃左右。奔跑在路上的吴旭鲁对高温天的工作安排早已有了自己的盘算。“我有一个小秘诀,多接顺路单就能多挣钱。”吴旭鲁说,中午11:00到下午2:00是最近点餐的高峰期,为了多接单、多送单,提高工作效率,他的小窍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今天中午我接了一个送国际商贸城的订单,我就会留意赵宅小区、兴中小区周边的订单,这些单子是顺路的,取送方便,所以最多的时候我一路带着10多份外卖。”在烈日下狂奔的吴旭鲁虽然总是汗流浃背,但他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在高速运转的工作中找到最佳状态。

  凭着好用的脑子,加上高质量的服务,吴旭鲁的好评率是团队中最高的,已经荣升为“金牌骑手”。

  最近的订单在楼下

  最远的来自“土耳其”

  高温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懒宅”,有时候他一天要接送70多单,这其中,有两个订单让吴旭鲁印象最深。

  “前几天,有个小姑娘点了一份蒸菜,我按照店家地址找过去取到东西。”吴旭鲁说到这里突然笑了,“你猜她的送货地址在哪里?就在蒸菜馆楼上啊。”

  虽然觉得很好笑,但吴旭鲁还是按照客户要求把餐点给客人送上了楼,期间,他好奇地问点餐的姑娘为什么不下楼吃饭。小姑娘的回答让他哭笑不得,“她说,天气太热,不愿意爬楼梯,一趟走下来一身汗,不如点外卖方便。”吴旭鲁告诉记者,这个“懒宅”的姑娘已经刷新了他的最近距离派送记录。“以前接到过一个小伙子的订单,是住在饭馆楼上五楼的,这个小姑娘是二楼。”吴旭鲁说,接到这类订单心情蛮好,一方面是因为距离近,很快就能完成派单,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好像更了解现在的年轻人了,“年轻人的想法确实跟我们不一样。”吴旭鲁这样总结道。

  说完了最近的订单,吴旭鲁又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最远的订单。“我同事以前有接到过东阳横店的单子,人家打个滴滴过来把东西取走啦。我这个单子比他那个还要远,中间隔了好几个国家呢。”吴旭鲁清晰地记得,就在上周,他接到的一个订单上有一份“乌鸡汤”,就在他等待取餐的时候,一个男孩子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换成“鱼头汤”。

  热心的吴旭鲁帮忙跟店家做了沟通,无奈店家表示餐点已经做出来了,临时换餐没办法实现。也许是在电话那头听到吴旭鲁用心的沟通,男孩子竟然主动说起了点餐的原委。“他说他在土耳其,他女朋友在微信上说特别想喝汤,他就上美团点了一个。”吴旭鲁这时候才意识到,这是个“跨国”订单。

  “遇到各式各样的需求,我也越来越能理解年轻人,更加容易和他们沟通,知道他们的想法,所以我的派送服务也更到位了。”吴旭鲁打开工作后台告诉记者,他经常会收到客户的打赏,7月份就已经收到了4笔,其中最多的一笔打赏是8.8元。

  为了“五星好评”

  扛得了冰箱,买得了“姨妈巾”

  “小哥,我门口的那袋垃圾帮忙带到楼下吧。”1996年出生的李学强入行不久,但对于客户要求倒垃圾的事儿早已屡见不鲜,尤其是许多老骑手交流经验时,都会提到一个“五星秘籍”就是要主动帮客户倒倒垃圾,带带东西,做些额外服务,这样才能争取更多“五星好评”。

  只是,第一个开始做这些额外服务的外卖小哥肯定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服务的深入,小哥身上的“兼职”也越来越多,要帮忙带的东西也越来也宽泛,有时候甚至远远超出了本职工作的范畴。

  李学强是个腼腆的小伙子,客户要求帮忙带垃圾下楼,买包烟上楼,他都一一帮忙做到。但是最近天气热,客人们让帮忙带的东西都向矿泉水、啤酒等靠拢,这给他增加了不少负担。“有一次我在送餐路上,客人电话打来说帮忙买一打啤酒,12瓶。”李学强说,他一手拎着客人的餐点,一手拎着12瓶啤酒,爬一趟楼梯十分辛苦。

  “还有个女孩让我帮忙买卫生巾。接到电话后我很纠结,觉得不好意思去超市买这种东西,但又担心拒绝后她会给差评。”不过,“五星好评”最终战胜了“不好意思”,李学强还是硬着头皮把东西给女孩买了过去。

  袁泽鹏也是骑手队伍中的新人。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还给客人充当了一回“搬家工”。袁泽鹏说,当时大约是下午2点左右,一位客人订了一些饭菜,地址显示的是“三楼”。凑巧的是,这位客人恰好在搬家,要从三楼搬到同一幢楼的四楼,当袁泽鹏放下东西准备离开时,客人问了一句:“小哥,你不忙的话能不能帮忙把冰箱扛到楼上?”

  “我马上联系后台客服说我暂停接单,先给客人把冰箱抬上楼再恢复。”袁泽鹏说,“这是我遇到过最‘重’的请求。搬完冰箱,我整个人像是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湿透了。”

  “还有让帮忙拖地的”“也有让帮忙买大桶矿泉水的”“我帮忙买过牙膏、牙刷”,小哥们纷纷表示,贴钱又贴力地服务客户,为的都是一个“五星好评”。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客服焦急地拨通一位客人的电话连连道歉:“不好意思,我们的小哥在路上中暑晕倒了,您的餐点可能会稍稍延迟,我们已经派人过去接替。”听到这里,在场的小哥们一脸唏嘘,“我们有个愿望,希望客人对我们多一份谅解,少催单、少差评,如果我们迟到了,一般都是因为特别恶劣的天气或者特殊原因耽误在路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