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多措并举抗旱保绿 近期将开展人工增雨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10:3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记者从义乌有关部门获悉,截至7月24日,本月义乌平均降水量为2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八成。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期,义乌仍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全市24座小(一)型以上水库平均蓄水率从出梅时候的96.32%降到85.77%。

  28日前因受副高控制,最高气温仍将有39℃~41℃;29日起,高温略缓,最高气温降至36℃~38℃,午后雷阵雨条件转好。具体预报如下:26~28日晴到多云,气温为29℃~40℃;29~31日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为27℃~38℃;8月1日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为27℃~35℃。

  为缓解高温干旱风险,经义乌市政府同意,义乌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决定于近期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时间为7月24日至8月5日,地点为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廿三里街道卫星水库、赤岸镇柏峰水库,有效作业影响范围以作业点为中心半径10公里内的区域。

  指挥部:多措施防暑降温

  义乌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市民,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和作业,并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供电和供水压力也将加大,请注意防范应对。

  另外,要求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加强水库运行管理,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水务系统各水管单位根据灌区农业生产情况,及时做好农业灌溉渠系的巡查和维护,确保灌溉水渠畅通,为农业抗旱提供用水保障。

  园林:创新保绿发倡议

  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园林绿化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养护工人采取了抗旱新招:每天早上将水灌入绑在树上的编织袋里,并通过在编织袋的底部开的一个小口子,让编织袋里的水,缓慢又持续不断地流到树根,达到滴灌的效果。

  “这应该说是一种创新吧,很少有地方将这个小窍门用在行道树的浇水上,我们的养护工人也是从苗圃里学来的。”义乌市园林局副局长楼长征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园林局采用的这个技术。从7月17日开始,该园林局已经使用了5.8万只编织袋,考虑到小树苗储水能力较差,这些编织袋主要照顾了市区新种植的小树苗。“有些编织袋下面口开的较小,水能用一天,但是我们养护工人依旧保持每天浇水,编织袋里的水,有时候也要灌好多次。”

  抗旱保绿仅靠一家一己之力远远不够。园林管理部门向园林协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齐动手、共抗旱,保护绿色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