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热浪来袭 义乌人避暑纳凉有门道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16: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持续高热天气给义乌市民出了一道难题:这么热的天气,该往哪里乘凉?

  昨日(7月26日)者了解到,为避暑纳凉,许多市民及外来建设者选择在图书馆、大型商超、副食品市场、国际商贸城等场所消费、休息。还有不少人干脆携家带口,把一天的生活都安排在纳凉地附近,好躲一躲这毒辣辣的日头。

  图书馆:日均人流量已突破5000大关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高三毕业生刘雨佳和同学季丽华相约来到义乌图书馆,踏进图书馆大门的时候,刘雨佳禁不住感叹了一句:“好凉快啊。”

  刘雨佳和季丽华都考上了杭州的大学,最近,她们总相约一起到图书馆看书,查找英文杂志,为大学开学后争取实验班的名额做准备。“图书馆里有我们需要的资料和书籍,而且这里氛围比较好,在这里看书效率更高。”刘雨佳说,高考结束后,家人安排了一次巴厘岛旅游,刚刚从海边回来的她用“火炉”形容义乌滚烫的天气。刘雨佳一边用手捂住脸颊一边告诉记者,她的皮肤被太阳晒得发烫。

  和刘雨佳一样选择在图书馆边学习边避暑的还有义乌中学高二的学生方昕飞。眼看午餐时间临近,方昕飞离开位于四楼的自修室,打算到二楼的休闲吧去觅食。“在这里自修的人很多,三楼的自修室天天爆满,我只能在四楼学习。”方昕飞说,进入暑假以来,比较凉爽的三楼自修室经常一位难求。

  记者发现,在自修室学习的学生大多通过外卖和泡面解决中饭问题,而在门口值班的保安大叔吴厚富总要上前提醒道:“在一楼吃吧,吃完再回去学习。”

  吴厚富说,图书馆的营业时间为早上8:30到下午5:30,早上9点左右就陆陆续续有市民和学生来借书、还书或者学习,还有部分市民带着孩子在图书馆看书纳凉。

  人多了声音就多,吴厚富的任务也相应重一些。他会时不时地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也要提醒看书的市民在指定用餐区用餐。“外卖小哥一般都在我的工作台前打电话,叫客人下来取。”吴厚富说,虽然人多,但是图书馆的秩序不能乱。

  记者从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进入暑期以来,图书馆人流量明显增多,其中学生占比最大。暑期图书馆的日均人流量为1900人左右,上周末为4100人,据悉,就在前段时间,日均人流量高峰值曾突破5000大关。

  副食品市场:纳凉居民比管理员来得还早

  赵香娟就住在义乌副食品市场附近的清河小区,昨天早上9点不到,她已带着3岁的外孙在市场三楼的空旷地带纳凉玩耍。

  “在副食品市场纳凉要早点来占位子,我们比市场管理员来得还早呢。”赵香娟是市场纳凉族中的一员,和她在一起聊天的还有来自安徽的冯奶奶。冯奶奶的丈夫在副食品市场拉货,她独自带着5岁的孙子无处可去,就在市场里纳凉。冯奶奶说,市场里很多商户都携家带口在这里避暑,还有部分就是像她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属,也喜欢在市场里纳凉,“环境好,冷气足,给孩子买点吃的玩的也很方便,我们经常来。”冯奶奶说。

  家住稠关村的季爷爷已经76岁了,每天他都跟老伴儿来副食品市场纳凉。季爷爷的孩子在外面工作,平常并不和他们住在一起。在季爷爷看来,这个离家不远的副食品市场既有空调又有人气,很对老年人的胃口。“我们一般早上就过来,午饭回家吃,饭后再回来乘凉。”季爷爷说,从家里走到副食品市场不过短短10分钟的路程。

  记者在不断涌入的纳凉大军中看到,怀抱着婴儿或手牵着儿童的纳凉族不在少数,这给副食品市场的安全管理带来不小压力。义乌副食品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暑期都会有大量市民选择到这里纳凉,但归根到底市场是一个经营性场所,市民们需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发生走失、摔伤等安全问题。

  “近段时间已经发生了好几起孩子和家长失去联系的事情,好在市场管理员都比较警觉,及时帮忙找到了孩子。”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纳凉人数的增加,市场管理员肩上的责任也重了不少,帮助教育在电梯旁、平板车旁玩耍的孩子,清扫“纳凉族”遗留的垃圾,维持纳凉秩序等。

  “每天至少有2000人在市场里纳凉,大通道、中庭等空地上人最多。”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纳凉市民提高安全和卫生意识,共建文明纳凉的好环境。

  新光汇:消费+避暑,全家总动员

  昨天下午,王望辰一家就在新光汇里消费、避暑。王望辰5岁了,暑假来临,他只能跟着在国际商贸城做外贸生意的爸妈。昨天中午,王望辰提出想到新光汇吃饭,一家人就来到这里消磨时光。

  王望辰一家住在江东街道青岩刘村,最近气温高,能让王望辰避暑的地方却不多。往年,王望辰的爸妈总会带着他前往磐安民宿小住几日,今年尚未成行,所以只能寻觅义乌城区的大型商超娱乐顺便避暑。“这里的小朋友多,热闹。”显然,王望辰有些乐不思蜀。望辰妈妈告诉记者,一家人打算陪着孩子吃过晚饭,等暑气散去再回家。

  一过下午5点,来新光汇吃饭、消暑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尤其是负一层餐饮区块,外婆家、酸菜鱼等热门餐馆的门口很快排起了长龙。

  市民陈女士带着11个月大的宝宝来到了新光汇,“儿子在附近上课,我带着女儿先来这里躲躲暑气。”陈女士扶着宝宝的胳膊让她学习走路。“新光汇里有餐饮和娱乐,还有各种购物消费,我们平常也很喜欢来逛逛。”陈女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大型商场是家人避暑的首选。

  采访中,新光汇的广播声不断传来,提示着商家各类暑期促销活动。中西餐饮都有涉及,此外还有不少服装品牌趁机打折,吸引避暑市民光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