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烈日下的“蜘蛛人”:一天要喝掉10多瓶水

发布时间: 2017-07-28 10:53: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炎炎夏日,朋友圈里有很多关于高温的段子,有的说自己这条命是空调救的。还有在网上流行一个段子,说假如在男友和空调之间选一个,你会选择什么牌子的空调?天热了,大家都喜欢待在空调房里,咱们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空调安装师傅,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给我们带来了夏日的清凉。

  高空高温作业很危险很辛苦

  7月27日下午2点,义乌城区气温直逼40℃,记者见到了在江东街道某小区维修空调的李振威。他正拿着工具,准备为一户家住10层的业主安装空调。

  “这个小区的设计不太合理,空调外机只能放在两套房子之间的架空梁上。”李振威从窗户里爬出,站在悬空的梁上说。记者忍不住说了一句:“小心!”李振威却笑了笑,说不用担心。

  李振威麻利地绑起安全带,一头系在腰间,随后翻出窗外,站稳后,将绳索固定在阳台的栏杆上。只见他扛起重达69公斤的外机,将其放到窗台上。窗外站着的人接过后,一把将外机放上阳台,随后开始安装、抽真空等后续操作。虽然站在背阴位置,但吹来的热风仍让他大汗淋漓。他身上穿的蓝色工作服已湿了一大片,“这几天这么热,衣服一直是湿的,上面经常出现白白的盐渍。”

  “辛苦不怕,就怕在外面维修空调时遇到难题。”王荣耀是一名90后,来自于河南,年纪不大的他在这行已干了六年。他刚从事户外空调安装时,双腿都会打颤,不过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只要确定安全,就没什么好顾虑的。”但说起曾经在安装过程中发生的意外,安装师傅说这对他们这一行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一天要喝掉10多瓶水

  “早上6点出门,到晚上10点才下班,一天跑20多个地方,都没时间歇力。”李振威告诉记者,有的用户家住高层,要装支架,或是窗户装有防盗网不方便出窗,就很麻烦,而最近空调出现问题的也很多,一天20多起业务中,有10多起是空调维修。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一个月每人只能休息两天。

  张华龙是一名90后,是海尔义乌服务中心的员工,负责赤岸区块,由于还没考出驾照,他没法开汽车,只能骑电瓶车每天往返赤岸。7月25日晚上9点多,他骑着电瓶车回义乌市区,半路发现电瓶车没电了,在乡下没地方充电。他打电话给单位,因同事都还在外面工作,无法来接他,他只能推着电瓶车回到义乌。“回到义乌已是晚上11点多,腿都酸了。”

  提起每天的工作,张华龙说,每天至少要喝10瓶水,这水都是在外面买的,因为如果是自己带的水,温度会很高,没法喝。

  “我们的客服电话一天到晚是不停的。”海尔义乌服务中心客服经理于永进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的电话特别多,大多是空调安装以及维修业务。“越是天热越需要空调,工作量比平时高两三倍,工人们每天一大早出去,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

  本着为客户服务的态度,每次安装或维修,客户都可以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评价,若是评为不满意,他们就可能要扣工资。“干这一行,态度很重要,毕竟是服务行业。”王荣耀说。虽然知道高空作业危险,自己也曾想过改行,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记者手记】

  烈日下的“蜘蛛人”

  为他们点赞

  空调安装绝不只是在墙上开个洞、装上支架、把室内外两个机器连起来那么简单,它是一项精密的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从事这项工作,需要面对难以忍受的高温、高空作业的危险、超高的劳动强度。在高温炙烤下,安装师傅们安装了空调却无暇享受空调,他们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可自己却在用生命走高空钢索,仿佛是行走在城市楼宇间的“蜘蛛人”。天气越热,他们越忙,只为清凉冷风下用户的满意微笑。头顶烈日,身披月光,飞檐走壁,空中漫步,他们是保卫清凉的勇士。他们需要理解,更值得尊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