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中卫“四化一满意”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7-07-28 11:20:09 来源: 作者:

  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卫市积极探索利用新兴媒体服务群众,创新推出社会管理“四化一满意”工作机制,切实在创新载体中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拓宽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渠道。

  去年以来,中卫市建立推行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域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保障、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构筑城乡信息“高速路”,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中卫市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应用系统,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搭建了全市标准统一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科学设置子系统,涵盖党的建设、教育培训、扶贫帮困、民生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构筑起立体化、多样化、高速互动的综合信息大平台。充分整合中卫党建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等信息资源,开通“中卫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平台,为党员群众发布教育培训、党群民意沟通等相关信息600余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市“政务云”平台,梳理各类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事项初始化信息171项,市本级“政务云”网上审批进入全面运行阶段,已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万余件。目前,“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已覆盖全市39个乡镇。

  织就城乡治理“一张网”,实现基层管理“再创新”。中卫市按照“地理布局、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由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网格,在网格中设置网格管理员、信息员、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综治协管员等岗位,将网格内的人、房、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定人定岗定责。推行“一网格、一功能党小组、一党员服务团队”模式,因需设置岗位职责,结合开展设岗定责等活动,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团员、网格管理员、志愿者等结合实际进行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亮明个人身份和承诺事项,引导党员全面参与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使党员在网格中就近联系服务群众,形成“活动在网格中开展、作用在网格中发挥、成效在网格中体现”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35个社区共细分为297个网格,由297个网格管理员管理,组织1154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

  推进组织链接“无缝隙”,实现联系服务“全域化”。适应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形势,中卫市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公司+基地”富民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党支部166个。适应非公企业发展多元化趋势,建立重点经济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安排发改、工信等部门40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40家非公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覆盖各领域各行业的全域化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全市共建立乡镇民生服务中心39个、村级便民服务站325个,构建横向联通服务窗口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的联系服务网络,探索推行民生事项网上直接受理和审批,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致富技术、科技指导、市场信息、就业信息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打造高效服务“新机制”,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便民服务机制,深化“减程序、减费用、减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办事质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网上申报、审核、审批。建立一线服务机制,扎实开展以“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新设施党员先用、生产风险党员先担”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四在先”活动,为700户农村党员提供“双带”发展资金300万元,引导有能力的党员带头致富、精准帮扶,累计选派41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队长,安排930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152个贫困村,与3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作贡献。建立全程监督机制,探索开展网上评议等工作,依托中卫纪委监察局网、中卫党建网,及时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群众满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