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从130家增至743家 “一带一路”助推义乌外资公司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09 13:1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8月4日,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国际货运班列顺利抵达义乌铁路口岸,这也是义乌开通的第九条国际班列。国际班列的运行,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进出口的物流开放大通道,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人。

  如果说2014年推行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唤醒义乌外资公司的一声春雷,那么义乌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就像贵如油的春雨,滋润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了义乌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共赢,为义乌外资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堂兄弟苏立坦和别克,刚刚领取了义乌市阿白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他们都是华东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高材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多列途经哈萨克斯坦国际班列的开行,让他们看到了各种商机。虽然公司刚刚起步,但他们信心十足,“义乌是多列国际货运班列的起点,物流便捷、商品集聚;义乌更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看,我们办理执照,只跑了一次,第二天就领到了,市场监管局的登记实在高效。义乌真是个充满魔力的城市!”

  自2013年10月,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义乌的外资公司数量水涨船高,打破了自2008年以来一直徘徊在600户的数量瓶颈,目前已达1446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3年9月底前,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地区)有62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28个。经过3年多的发展,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地区)增长到了97个,其中“一带一路”投资来源国数量增加到了40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义乌有外资公司589家,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为130家,占总数的22%;目前,义乌有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的外资公司743家,占总数的5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义乌普遍看好、投资活跃。

  在义乌外资公司投资来源国(地区)排名中,“一带一路”国家表现强势,占据了前十中的六席。按排名顺序分别为:也门152家,伊拉克96家,伊朗71家,叙利亚63家,印度58家,阿富汗42家。

  “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是义乌外资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力。义乌市场监管局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服务,为外资企业扎根义乌提供更好更便利的登记平台,为义乌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大舞台贡献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