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为生命喝彩,这些镜头下的残疾人让摄影师红了眼眶

发布时间: 2017-08-10 18:01: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如果要用一张照片来展现残疾人朋友的精神风貌,你会选择哪一张?

  自5月21日,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幸福残疾人随手拍摄影比赛——“遇见最好的你,幸福残疾人”开始以来,后台收到了很多关于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残疾人作品,这些作品无不展现了残疾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其中,有他们在运动会场上的飒爽英姿、有他们在艺术汇演上展现的生命之美,还有他们参与志愿活动时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这些不同的镜头拼在一起,呈现出我市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活追求。

  为此,小编特地在众多作品中选取了富有代表性的三张作品,并采访了他们的创作者,来听听他们对参与本次活动的想法。

  力拔山兮

  介绍: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独臂运动员发扬拼搏精神,以大力把铅球推出远距离!

  图片由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俞秋杭提供

  “小时候偶然的一次电击事故,这位张先生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臂。然而他依然不甘屈服命运的安排,用左臂也描绘出了最绚烂的天空。”说到这张照片的拍摄场景,俞秋杭湿润了眼眶。

  他说,这位来自淳安的独臂残疾人张先生,是他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拍摄的一位运动员。秉承着“身残志不残”的信念,他用左臂的力量抛掷铅球,用自己仅存的一只手臂赢得了一枚奖牌。当时看到这个情景,他被张先生深深地感动了,并立马眼睛湿润地拍下了这张照片。“虽然现在已经过去了有些时候,但每每看到这张照片,还是会想起张先生。”

  有人说随着年龄增长,流泪的次数会越来越少。但俞秋杭表示,不管在什么场合和地点,只要看到残疾人的这种运动比赛背后的坚持,他依然会为之触动而真情流露。不但是因为感动,更因为这种坚持也影响着他的身心。

  早在很久以前,他也曾遇到过很多生活琐事,备受困扰,令他感慨生活的不易。但这几年来,自从他接触到了残疾群体,才越发感到自己相比那些人是有多幸福。随着交往接触的频繁和深入了解,他决定改变自己的心态,不再理会每日那些细碎繁杂的小问题,反而以更加乐观向上的心态度过每日的生活。

  现在的俞秋杭非常自信,而且笑口常开。他说:“摄影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举动,而我做的不单单是拍摄一张照片那么简单,更是让照片充满温度和情感,让每张照片都‘热腾腾’的,也是希望能因此让更多人都来关注残疾群体,对他们给予关爱。”

  阳光艺术花开全省

  介绍:2017年4月7日,在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残疾人民间艺术制作中心工作室里,1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听障、智障学员正在参加“2016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首期‘白瓷釉上彩’培训班”的技能培训。

  图片由杭州日报资深摄影记者李忠提供

  从2000年进入杭州日报以后,李忠就一直将残疾人领域的摄影报道作为自己长期跟踪的专题类型。

  “作为一个党报的摄影记者,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会有一些长期跟踪的专题,我从一开始接触了残联和残疾人,就觉得这一群体非常需要社会关注。”

  18年来,李忠拍摄了数千张与残疾人有关的照片。“我与许多残疾人都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跟他们打交道比较多,久而久之,他们也对我比较熟悉,很多人成了我的朋友。”李忠说,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于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跟踪摄影报道,也引起了社会关注,许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也给予了残疾人更多的帮助。在他的镜头里,有残疾人日常生活的点滴画面,有杭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无数瞬间,有健全人与残疾人共融互助的和谐场景。

  例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残疾人民间艺术制作中心工作室,他已跟踪拍摄七八年。“当时我在采访中认识了工作室的负责人许峰,与他聊的时候,我特别关注到这是一个真正能使残疾人通过自身劳动赚钱的项目。像这样残疾人能自强自立、用作品养活自己的项目并不多,有些可能就是一锤子买卖,过了之后,也就没了。”因此,在这个工作室的发展过程中,李忠多次采访,每次都会问许峰:“你们有没有赚钱,能不能养活自己。”工作室一些新作品的构想,他也会出谋划策,提供实际帮助。这一成功案例,通过他的摄影宣传报道,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江干区残联“自强”爱河护水队组图

 7月12日上午,残疾人志愿者带着采荷三小的小朋友一起去丁桥大农港河道巡查。

  7月12日上午10点,残疾人“自强”爱河护水队志愿者随手拍。虽然天气有40多度高温,但志愿者仍然很高兴参加这次公益活动。

  江干区残联经常组织“自强”爱河护水队的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图为7月12日,残疾人志愿者和采荷三小的小朋友一起,在水质监测技术人员指导下检测大农港河道的水质。

  7月12日,江干残联又组织了一次公益活动。图为护水队志愿者在丁兰路城管驿站旁和环卫工人交流。

  图片由杭州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摄影爱好者孙鑫龙提供

  66岁的孙鑫龙说,自打2014年以后就开始学习摄影,从一开始在老年大学的电话视频学习到自己的实操上阵,三年时间内,他已经掌握了不少摄影的技巧,每当有美景时,他都习惯用按快门的方式记录下这种美丽的瞬间。

  “拍摄残疾人群体,是因为我想记录下这些人的美,这个群体非常需要社会关注。“同样身为残疾人,孙鑫龙和其他摄影爱好者不同,他对残疾人群体有更深的认知也有更多的接触机会。

  他的镜头里,有残疾人日常生活的点滴画面,也有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画面。几年来,孙鑫龙拍摄残疾人的照片不在少数。此次,拍摄江干残联“自强”爱河护水队,也是在他众多作品当中的一部分。拍摄这组作品不但是因为他爱好摄影,更因为他自己也是参与其中,身为护水队的队员之一。

  据他介绍,这次爱河护水行动于今年四月份开始,为响应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号召,40多名江干区“自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驾驶残疾车,组成巡河车队积极响应这个活动。虽然天气炎热、环境恶劣,但是令孙鑫龙没想到的是整个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都一直坚持着认真巡逻,非常令人感动。

  “这次活动非常好,充分展示了我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一面,我觉得应该宣传一下残疾人志愿者所做的工作,让全社会都可以看到我们的正能量。”孙鑫龙笑着说。

  (图为“浙江在线”参赛作品展示页)

  目前,比赛还在作品征集阶段,将会于9月10日停止征集,想要参赛的其他摄影爱好者可以点击下方的二维码参赛。同时,本次活动的所有投稿作品也将会在“浙江在线”网页上进行展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