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加速推进地质灾害点“三年清零”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8-11 09:3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特约记者 冯建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1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 特约记者 冯建民)近日,在上溪镇,从大山深处迁移而来的楼角村村民们喜笑颜开。“我们村原来位于地质灾害区域,遇到刮风下雨,小型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现在搬到了镇区,既远离了地质灾害,又提高了生活品质,大家都感觉到了幸福。”楼角村党支部书陈昆祥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根据省、金华市部署的“除险安居”工程、“三年清零”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我市迅速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年清零”综合治理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年清零”综合治理一年完成的目标。

  治理工程稳步实施

  受地形、地貌、地质等条件影响,我市市域边界镇街多山,地形复杂,地质灾害频发,是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市、区)之一。

  今年年初,我市对14个镇街进行了排查摸底,实现了山区村庄调查全覆盖,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共68处,受威胁人数为1176人,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为滑坡,其中受威胁人数10人以上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5处,受威胁人数达到1030人。目前,全市“三年清零”行动涉及有工程治理48处,避让搬迁11处,另外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无直接受威胁人员且治理难度大,采用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措施进行防范。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质灾害具有不可测性,一旦发生又须及时治理,且“三年清零”目标重、时间紧,按项目逐个进行招投标施工极为耗时。对此,市国土资源局创新采用资格招标:即在年初对单个预算在50万元以内的勘查设计、施工项目进行资格招标,中标单位在本年度内承担该市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项目。目前,我市通过资格招标确定了2017年度勘查设计、施工单位各2家。

  “我们要求中标单位严格按照计划要求按时完成勘查设计及施工,并及时上报进度情况。”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48处治理工程10处已完工,17处正在治理施工中,21处正在开展招标和进场施工等前期工作,11月底前完成所有48个地质灾害点的工程治理施工。

  层层联动统筹推进

  为了解决村民在避让搬迁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我市推出系列移民搬迁优惠政策,实施异地小康,确保“居者有其房”;除旧房及时,确保“拆者有其奖”;给予社保补贴,确保“村民有其养”。

  在地质灾害“三年清零”行动中,考虑到山区群众的实际情况,在制订避让搬迁政策时就与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相结合,在安置方式上采用货币安置和水平房安置相结合,在搬迁过程中增设签约补助奖、过渡期安置补助、旧房拆除奖励、物业费补助、宅基地复垦补助等优惠补助政策,对于整村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的,签约奖励和旧房拆除奖励还再增加1.4万元,进一步加大搬迁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在保证有居住房屋的条件下,安置用房可以进入市场交易,政府予以出让金补助。对搬迁避让村民参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转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允许一次性补缴,按规定享受养老金待遇,并给予50个月的保险财政补贴。通过这一政策,搬迁避让的退休村民可享受每个月1700元的养老金。

  据了解,我市计划完成11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398户957人,目前8处已开展旧房拆除工作,共完成288户729人的旧房拆除工作,完成率为76.2%。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