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以数据与平台为支撑 义乌市打造信用数据库“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7-08-13 09:4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张晨露)“信用”是什么?在大多数国人眼中,信用卡应该是“信用”被物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我国多次发布顶层设计文件,鼓励将“信用”从简单的信贷关系上次第延展至衣食住行商等社会各个层面。

  将目光转向在今年7月荣获“国家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的义乌。日前,当“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小组来到义乌,就发现在这座城市,信用这一隐形财富的价值无处不在:招投标时,符合一定条件者可获得信用加分;办理行政事务,可以凭信用承诺书来替代部分资料;交易正式开展之前,可先查询一下对方的信用等级;资金紧张时,可及时获得信用贷款……在义乌,信用的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体,市民对信用的需求已体现在城市生活的每个角落。

  纪行小组为此走遍义乌,揭开面纱一角,欲还原这座城市的信用建设轨迹。

  2006年启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义乌这些年在信用建设方面投入巨大。2015年7月,义乌成为国内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去年5月,全国“建设核心价值,构建诚信社会”现场会在义乌召开,信用建设“义乌经验”向全国推广。

  信用信息有效的互联互通,成为阻碍我国不少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的拦路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章政曾在受访时指出,在推进信用城市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涉及不同政务部门、不同行业的数据如何采集、如何统一标准?在这一方面,“义乌经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锦阳公司的“乌龙”失信事件

  义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变化,即是义乌信用体系在信息互联互通领域的典型案例。

  今年6月上旬,在“义乌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看到刚挂出来的义乌市某地块工程监理的招标公告,浙江锦阳建设有限公司马上报了名。锦阳公司是一家本土老牌建设企业,负责人对拿下这一工程很有信心。

  令人意外的是,几天后,锦阳公司被告知“属于信用等级E级投标人,限制本次投标资格”。招标公告中的说明中写得清清楚楚:根据《关于印发〈义乌市建设领域社会法人联合奖惩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规定,信用等级为E级的投标人,不得参与本项目投标。

  这名负责人对于自己的企业为什么会被列入E级而百思不得其解。“‘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已与义乌市信用信息核查平台(以下简称“信用平台”)实时联网,锦阳公司此前有一起判决未履行,这一信息自然被推送到了信用平台上。”负责义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义乌市金融办的负责人指出,锦阳公司是被信用平台自动降了级。

  原来,今年3月份的一起工程款结算纠纷案中,锦阳公司被义乌法院判决支付原告1.5万余元的工程款。锦阳公司在判决下达后就全额支付了工程款,4月上旬还在义乌法院开具了执行完结证明,只是他们并未向法院申请核销案件。因此,在6月份锦阳公司报名参加工程投标时,“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上显示该判决仍旧“未履行”。

  得知事件原委后,负责人连忙拿着执行完结证明赶往法院核销案件。案件完结后,在义乌市信用信息核查平台上,锦阳公司的信用等级也得到了及时更新:从E级企业升级为B级。不过,尽管信用等级进行了即时变更,锦阳公司还要“享受”一定时间的惩戒期,其投标资格在下个月才能解除限制。

  “虽然这是一起乌龙事件,但对我的教训实在深刻。”锦阳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他没想到的是,处理民事案件时一个小小的疏漏,竟然会对企业的投标业务造成如此直接的负面影响。

  “全市一盘棋”的信用数据库

  可以看到,锦阳公司这起“乌龙”失信案中引用的信用数据,来自“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义乌市信用信息核查平台通过与该网对接,实现企业信息的互联互通,从而对锦阳公司进行动态化的信用评级。

  信用平台上的信用数据显然不限于此,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数据来源具有十足的“宽度”。

  所谓“宽度”,指的是信用数据覆盖的范围。个人基本信息、社保、公积金等数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荣誉、评价等级等信用信息,目前均已实现全面采集。与此同时,民事判决未履行、税款逾期未缴纳、私家车交通违章记录、信用卡逾期还款、水电气未缴纳等失信行为,也在信用平台上进行呈现;自然,信用平台也忠实地记录下企业或者个人的守信行为轨迹,譬如成功贷款次数、按月还款历史等,以确保信用数据的相对全面和客观。

  义乌市金融办负责人说,目前,基于“行为即信用、大数据与信用相结合”的思路,义乌市信用信息核查平台已有效归集52个政府部门、102家金融机构的1187项信用数据,形成覆盖36万法人和其他组织、220万自然人共计9600多万条记录的信用数据库。

  依托信用平台的海量数据库,义乌市还搭建了“信用义乌”移动端以及“信用义乌网”,移动端与电脑端都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双公示”“黑名单”曝光、贸易预警以及电商信用档案查询等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公示并上报双公示信息196万条,曝光黑名单1.2万条。

  在信用数据库的基础上,义乌市出台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价办法,通过建立信用评价模型,给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市民的信用打了分。全市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信用等级分为A- E级进行呈现,个人信用则在0-200分之间赋分。也就是说,只要你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就会有可量化的分数值正向加分,反之亦然。

  据悉,加减分均有细化的依据参照,实现动态评价。企业有118个普通加减分项,个人则设定了98个加减分项。此外,在33个领域还设定了253个一票否决项,比如上述锦阳公司的失信行为,就属于一票否决项之一,被直接降至最低等级E级。

  义乌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企业或个人的社会信用评价更加多维、更加精确、也更加实时。通过建立这套“全市一盘棋”的信用数据库,义乌市各个社会场景均能实现“信用”的反复教育,让所有人意识到守信的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