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你遇到过“作弊秤”吗?义乌市场监管局已查出81台不合格电子秤

发布时间: 2017-08-15 09:2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刘哲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哲 商报记者 陈健贤)日前,义乌市场监管局对67个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了1681家经营摊店的1721台电子秤,查出81台不合格的电子秤。

  当天,检查人员来到某集贸市场,随机走进一家熟食店检查电子秤,首先检查了电子秤的强制检定标志。“根据《计量法》规定,所有计量器具都必须进行每年一次的强制检定,以确保计量准确性。”检查人员说,“强制检定校准的秤都会被贴上绿色标志,如果没有,说明没有通过强制检定。”

  在一个摊位里,检查人员把一个1000克重的砝码放在电子秤上,显示重量为1100克,于是当场没收了这台电子秤,并立案处罚。据国家规定,一台最大称量为30千克的电子秤,物品重量在5千克以下时,允许的误差为±5g,这个摊位的电子秤误差大大超标。

  “将电子秤一角垫高,或者在秤盘旁也放一铁块,都会影响计量准确度。”检查人员说,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改变了芯片的电子秤,输入密码后就能作弊,遇见有人检查,就断电重启,计量又变准确了。因此,市场监管部门除了加大检查频次,还采取复检的办法,先由便衣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再用标准重量的砝码复检,固定证据,让“作弊秤”无所遁形。

  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作弊秤”呢?执法人员说了两个办法:其一,可以在买菜前先用正常的秤称一下手机等随身物品,然后在买菜时用摊主的秤称一下手机,就能发现秤的计量是否准确;其二,将买来的东西拿到公平秤上称一下,如果发现缺斤短两,可以向市场主办方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