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大陈镇宦塘村

【履职记】蒋锦国:扮靓义乌竹乡 宦塘“义乌小茅台”飘香

发布时间: 2017-08-21 17:31: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开栏语: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是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带头人和领头雁。他们走在一线,干在实处,听民声、解民忧,把群众装在了心里。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他们如何将义乌的规划图绘成义乌的实景图。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记者 蒋守洋)大陈镇宦塘村位于义乌、诸暨两市交界处,村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四面环山,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高,村外层层青山遍布毛竹,是义乌的竹乡。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在现代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正期待着一次华丽涅槃。

  马上干扮靓村庄新气象

  宦塘村虽然地处偏远的山里,但却是一个有着1600多人口的大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宦塘村通过系列工作,拆除危旧房、进行房前屋后整治、情况乱堆乱放、加强环境保洁,成功摘掉了“三改一拆重点村”的帽子。

  新班子上任后,宦塘村村主任蒋锦国与村支书蒋烈军还全力跟进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带头,包干到户,并把党员工作成绩在村公共场所设立红旗黑旗牌,上墙公示,形成了比学共进的氛围。同时也以党员带动农户,做好全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村里还对花坛绿化进行修整,还建起了党建文化长廊,村办公楼也进行了调整。

  “农村居民比较多放些杂物、柴火之类的东西在房前屋后,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基本上后用不着,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了村庄环境,还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蒋烈军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村里做好村民的沟通工作,一方面请村民将物品放回家里,另一方面则由村落支付管理管理费用将村民对方在房前屋后的东西统一收集保管。

  宦塘村用的自来水原先是山塘小水库的水,到了夏天用水高峰时会出现断水。饮水问题就成了蒋锦国的关注点,接下来,村里的自来水将统一纳入市自来水供水管网,解决村民用水问题。

  而住房问题,也是村民最关心的,蒋锦国表示,进行空心村改造,危旧房拆除后将进行新农村建设,并且是以江南风韵的徽派建筑为主体风格,让村庄与环境自然和谐。对于整个村,还将进行统一规划,在不同片区打造不同特色,做到统而不同,分而不乱。“农田提升、水渠建设、道路建设都要马上开始。”蒋锦国说。

  继续干让“义乌小茅台”飘香

  当村干部,谋民生事。对于宦塘村的下一步发展,蒋锦国信心满满。

  宦塘村有着8000多亩山林,500多亩田地,青山不只是环境,更是发展的“软黄金”。依托村里的好山好水,蒋锦国心里有着一个美丽计划。

  在村边,工人们正在搬运超大型的酒缸,一座新酒厂已初露容颜。“大陈的高粱烧,酒味醇厚、口感清香,有‘义乌小茅台’之称。”蒋锦国说,“宦塘是大陈高粱烧的传统生产地之一,有好几百年历史了。”接下来,宦塘将以“两轴十景”为设计中心,营造一个具有酒文化历史沉淀的景观广场。

  蒋锦国说,宦塘村是义乌高粱烧发源地之一,宦塘要把大陈的酒文化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让“义乌小茅台”香飘四方。“我们将对村里进行景观绿化提升,对干道边建筑进行立面改造,依托村里原有的酒厂,打造一个‘红高粱’主题的美丽乡村。”

  而对于村外连绵竹山,也将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建设竹海游步道,打造竹海景观。

  “我们要把宦塘村打造为古韵十都精品线上的一个既美又富的亮点村。”蒋锦国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