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减项 共享 联办 提速 义乌市旅展委让办事群众“不用跑”

发布时间: 2017-08-24 09:09: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小王是义乌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前不久刚刚丢失了导游证。昨日,她通过网上申请流程顺利补办了导游证,一点没有耽误工作。她告诉记者,以前补办导游证需要提供申请表、与旅行社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在相关旅游行业组织注册的证明等办事材料,现在只需提供导游资格证号和电子证件照就可直接上网申请电子导游证,着实方便。

  许可材料“瘦身”,是旅展委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组合拳之一。自市旅展委今年成立“最多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旅游和会展两手抓,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充分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做到“减项、共享、联办、提速”,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旅游行业:半数事项实现“不用跑”

  在旅游服务方面,权力事项更精简,许可材料再瘦身,线上办理更便捷。截至目前,市旅展委旅游事项(原11项行政权力、9项公共服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5项公共服务由改革前的“跑一次”到如今已经“不用跑”。

  领队证核发和领队证变更、补证、注销两项根据国家旅游局文件取消,旅行社变更名称、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或者终止经营的备案和旅行社责任保险理赔情况备案两项根据省旅游局要求取消。除了这些部门内部事项的整合,市旅展委还争取实现跨部门的事项整合。积极与市场监管局沟通协作,全面推进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一窗受理、集成审批”,证和照的两次申请改为一次申请,两次办理改为一窗办理,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转向“每件事最多跑一次”。

  市旅展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审批。特别是在开展电子导游资格证换证工作过程中,通过网上办理,电子导游证和导游个人信息二维码直接在网上生成,由此市旅展委将导游证核发和导游证变更、补证、注销2项许可事项由法定的5天缩短至即时办理,为导游人员办理证件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会展服务:全省率先实现“网上申报”

  为减少企业跑政府次数,简化办事流程,努力打造“浙江品牌会展城市”,2016年下半年,在走访调研上海、厦门等先进会展城市的基础上,市旅展委开发了“会展网上申报系统”,成为省内首个实现会展项目备案、数据统计、资金申请网上申报的城市。

  今年初,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市旅展委组织20多家会展企业和相关商(协)会进行了系统操作培训。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基本掌握了会展网上申报系统的操作流程。今后,会展项目的备案、统计数据的申报、专项资金的申请均可通过网上进行申报,简化、规范了办事的流程,基本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