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他们 有温度的心和行 做义乌城中心的有机更新

发布时间: 2017-08-26 15:1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8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稠城街道地处义乌市中心,是城市有机更新的主阵地,在城市蝶变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日前,中国义乌网记者从稠城街道向阳区块城市有机更新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向阳下片区块2537户被征收户共完成征收2536户,签约率达到99.96%,稠城一小附近已动工拆除。

  不少人都说,稠城的有机更新速度之快实属惊人,是民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而在街道的快速更新背后,有这样一个小组,独得入户征询速度、入户评估速度、签约率等“5个第一”,走出了一条又快又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稠城”经验。

  他们便是义乌稠城街道城市有机更新7-3-3小组。

  提前谋划更新工作“笨鸟先飞”

  7-3-3小组,算上组长也就3个人,却承担着稠城街道向阳下片前大路、后河街附近50多户的更新工作。别看数字并不大,但其中的难度却难以想象,“50多户都是垂直房,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尽管设施落后、居住环境很差,但对补偿的期望值居高不下,再加上一些遗留下的历史问题,我们小组的工作一度被人担心会拉了大组后退。”小组成员朱向红告诉记者。

  为此,小组组长王秀青在向阳下片的有机更新工作正式开始之前,便多次组织召集全组成员分析工作难点、提前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在工作开始前,我们就对责任区块的征迁户进行了摸底,掌握情况后细致分类,归纳出一些经济、家庭等方面的难点,逐点化解。”王秀青说,正是因为“笨鸟先飞”,在签约工作开始前,许多征迁户已经同意签约,甚至等待签约,才换来了整个工作的顺利推进。

  提前进入“群众视线”,高频次“秀存在感”,让7-3-3小组的每个成员,在工作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成了住户们的“邻居”。尽管小组成员均不住在稠城,却与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聊新闻、唠家常……

  今年3月向阳下片更新工作开展以来,小组成员总是每天比别人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多走2000步,7-3-3小组在4个月左右时间内,凭借扎实的工作、亲民的态度,一举拿下来全街道入户征询、入户评估、补偿意愿征询、签约、腾空“5项第一”,从一开始令人担忧的“后腿组”,化身为被人频频点赞的“模范组”。

  细致入微邻里之间的“和事老”

  8月23日,7-3-3小组责任区块内的最后一户正式腾空,悬在大家心头的那块大石算有了着落。“最后腾空的朱大妈,确实也有她的难处。但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为她解决难处。”小组成员石群锋说。

  原来,朱大妈20多年前入住向阳区块,但早些年与丈夫离异,房产一直没有分割,作为夫妻的共有财产,双方必须都要同意才能签约。工作量就这样一下子翻了一倍。“征迁户普遍对补偿的期望值很高,毕竟是市中心嘛。为此,我们不停地上门做工作,与他们聊家常、掏心肺,打开大妈与他爱人的心结,后来还找来了以前社区的老干部,后来两人才慢慢理解我们。”石群峰告诉记者,其实大妈早就想与在杭州工作的儿子住得近一些,但就是怕“吃亏”了,经过工作人员细致地政策解读、制定对大妈最有利的补偿方案,大妈这才愁眉渐舒。

  采访过程中,王秀青与其他小组成员多次向记者提到,工作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要替群众多跑腿、多操心;要对政府负责、对被征迁人负责、对自己负责……而这些话,后来广泛流传在了指挥部,成了大家的工作“法宝”。

  去年10月起,7-3-3小组便随着全街道一同过上了“全年无休”的日子,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城市有机更新当中。7-3-3小组的工作细致入微,王秀青说,征迁一线如同一口巨大的“熔炉”,正是有温度,才造就了稠城的“更新速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