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深度对接“一带一路” 盛秋平率义乌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

发布时间: 2017-08-29 09:20:19 来源: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晓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丝路铺铁轨,汽笛换驼铃。义乌至马德里、中亚、俄罗斯、英国等9条“义新欧”中欧班列往返穿梭,奔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把义乌这座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与新疆这片广袤的大地紧紧相连。

  8月22日至27日,市委书记盛秋平率义乌党政代表团,赴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地考察,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全力拓展丝路通道,共推经济快速发展。

  市领导季金甫、詹肖冰、楼国康、彭爱华参加考察。

  满腔热情对接援疆工作

  8月23日,盛秋平一行首先来到乌鲁木齐义乌商会,与商会负责人亲切交谈。他希望乌鲁木齐义乌商会致力于推动新疆发展,加强民族团结,做到守法经营,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和新疆长治久安以及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为义乌和乌鲁木齐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赴新疆考察安排行程非常紧凑。盛秋平一行抵达新疆阿克苏后,第一时间赶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金华援疆指挥部考察并对接援疆工作。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向义乌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半年来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工作情况和阿克苏地区的投资环境。

  王通林与盛秋平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更好实现两地优势互补。盛秋平说,义乌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新疆阿克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两地发挥区位优势,一定能跟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开展的“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合理对接,发挥更大作用。

  日夜兼程对接丝路项目

  新疆喀什,自古以来享有“丝绸之路明珠”之称。

  8月24日,盛秋平一行赶往喀什,考察喀什老城、两亚市场、喀什至义乌货运班列等。同时举行喀什·义乌经济合作座谈会,地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陈旭光,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陈志江等参加座谈会。会上,喀什市人民政府与义乌新光集团签署了《中西亚国际商贸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喀什中西亚国际商贸城。

  盛秋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义乌兴商建市的历程。他说,希望两地加快推进区域间的经济合作,携手共进,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全力推进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推动喀什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廊桥。

  在伊宁市,盛秋平一行还考察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伊宁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盛秋平表示,伊宁市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在推进嵌入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两地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全力以赴拓展丝路通道

  为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新通道,积极培育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8月26日,盛秋平一行赴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边境口岸,实地考察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义新欧”铁路转换点、综合保税区以及口岸运作等情况,并与两地的口岸管委会、海关等部门开展对接洽谈。两地口岸管理部门均表示,将大力支持义乌发展国际贸易,支持“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义乌进出口货物提供便利的通关条件。

  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口岸都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地处亚欧大陆桥西桥头堡,向西连接中亚五国、俄罗斯、欧洲,向东伸向国内市场,是我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关口。

  双方人员表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西两端的重要节点,下一步,义乌与两个口岸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互联互通,积极构建贸易物流体系,建立完善班列运行的协调合作机制,加快拓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物流合作。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