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17-08-29 15:20:32 来源: 作者:

  梳理公布依申请“最多跑一次”权力事项138项,公共服务事项23项,占依申请事项的98%。1、取消事项,减少办事项目。改事前“审”为事中事后监管2项:职业介绍机构年检、劳务派遣经营情况年度报告核验由原来许可单位提交年度经营情况表、总结材料、财务审计报告和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根据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原则,结合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从立法精神考虑,改年检为日常的“双随机”检查。改“权力”清单为“责任、服务”清单11项,使群众申请办理的事项为部门应主动履行的职责。如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缴纳,由原先的需失业人员先自行缴纳再到就业局按月申领基本医疗保险费补助,改为由就业局统一申报缴纳,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取消不再办理事项7项,主要是近2年无办件、上级政策到期、事项一致且办理环节重复等事项。

  2、3月29日起实施的“五险一金”一套资料同步登记,社保处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经办工作四统一(统一叫号、统一登记、统一资料、统一共享),参保单位只需携带一套资料即可同步完成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参保、变更、调整。五险一金实现同步登记,而公积金参保人数、缴费基数按原政策执行,自主选择不绑定。“五险一金”登记同步办理的主要业务为用人单位初始登记及人员登记、缴费基数调整、中断及续保、市内调动转移等事项。

  3、医疗报销实行“一站式”统一结算,依托医保联网结算信息系统整合医保、保险公司、民政、总工会分别结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总工会劳模补助等政策,办事群众可在医院或医保窗口“一站式”同时报销上述费用。

  4、将企业死亡人员丧葬费抚恤金核定支付和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原国有集体企业工作人员视同缴费年限核定与退休手续办理等8项相连业务事项整合成4个“一件事情”,实现综合办理。

  5、按照病人看病的事情在医院解决理念,将2项医保业务延伸至医院,在病人看病时一并办理。转外就医登记备案,由原来的医院出具转诊单后再到医保窗口办理,改为在医院直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慢特病种核准,由原来的医院初审、医保复核,转移至镇街卫生院及市级医疗机构办理。

  6、启用社会保障市民卡手机APP。推进公共服务由“电脑端”向“移动端”转变,APP项目一期一阶段实现移动端预约和挂号、就诊缴费、医保移动支付等应用,同时实现了医保消费历史记录明细、社保缴费历史明细信息、药品目录实时查询等功能。自4月10日推广以来下载量达1.8万次,注册用户9463人。

  7、升级完善网上社保个人查询系统。参保人员可实时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情况及打印相关凭证,打印凭证上带有电子印章、防伪水印及验证码,相关部门只需登录义乌市人社局网站的“信息验证”模块,即可进行真伪验证。目前,通过社保网上申报系统、社保个人查询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自助查询打印各类凭证量占整体打印业务量的90%以上。

  8、“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情况:国贸服务中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社保业务实现了一窗受理、综合办理,较过去的分窗办理,方便了申请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现月办件量约700件;医保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综合柜员制,办事窗口减少到10个,即时办理、收件办理、预约办理同步操作,全部实现电子化存档,业务经办实现零证明,创新中午值班制度,办事群众窗口等待时间将从原来的15分钟缩减到7分钟以内。

  9、通过发函的方式向市场监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得以实现实时数据共享。完成“企服宝”系统改造,在人员增加申报等5个模块中增加“公积金月缴存额”及“是否参保公积金”两项内容。实现“五险一金”同步申报。系统改造完成后,已经有318家企业,通过“企服宝”系统申报了1652笔职工的公积金参保信息。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多个事项多部门并联办理的精神,医保处梳理了能够与其他部门实现并联办理的医保业务4项,分别是⑴与公安并联办理户籍新增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⑵与总工会并联办理事项职工医疗互助、⑶与残联并联办理重度精神病残疾人特困补助、⑷与民政并联办理医疗救助人员新增、注销,提出了实现多部门并联办理的工作建议与工作流程设想。其中与公安并联办理户籍新增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6月16日与局信息中心、公安局召开协调会,明确工作流程和各方职责,为下一步实现并联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10、开发“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中断”手机办理功能。与行政服务中心、电政办商议,在浙江政务网APP中增加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中断业务办理。目前,完成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之间的网络路径配置方案编制,编制了接口程序、设计了UI界面原型稿提供给电政办开发UI界面。6.21完成灵活就业自助业务接口程序开发及用户操作界面设计,实现浙江政务移动APP灵活就业自助办理参保、中断业务。

  11、完成与省阳光政务数据库的对接,将“参保对象应缴社会保险费核定”、“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就医管理备案”两个事项的办件信息按照收件、审核、办结等环节进行配置,实现办件信息实时上传,以及社会保险业务名称、依据、材料、流程的“四统一”。

  12、开展社会保障市民卡人脸识别系统建设。

  存在问题:虽然人社大部分的经办业务已延伸至镇街,实行市镇两级多点办理,但2016年镇街社保业务办件量仅为14.4万件,只占全市社保办件量的10.9%。

  13、6月26日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核准支付等四个事项网上预约办理时间段增加中午休息时间(11:30-13:00),实现上班时间(9:00—17:00)全时段可预约办理

  14、6月29日开始在佛堂实现医保业务完全办理。

  15、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通过明确参保地医保待遇算法、简化备案流程、规范异地转诊手续、跨省备案人员优先发卡、完善财务结算等举措,义乌市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目前已全面进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施阶段。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办事群众外省就医无需再到医保窗口报销,预计每年可减少跑窗口4500余人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