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国土局

发布时间: 2017-08-29 15:33:57 来源: 作者:

  1、职能整合。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将原来分散在国土、住建、地税的42个窗口(其中国土24个、住建2个、地税16个)优化整合为28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并在窗口就近处设置了自助网签区。 “个人划拨转出让审批”交易中心的转让受理和登记中心的登记受理两个环节进行有机整合。

  2、简化流程。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的“最多跑一次”。如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不动产涉税转移登记的收件(包括网签、纳税申报及所需基本信息录入)统一由不动产登记人员通过双主机双系统方式受理,并分发给地税、城管委分别审核,网签备案审查由身处窗口二线的房管交易审核人员当场完成,不动产单元和交易基本信息数据由不动产收件人员通过前置机模式实时推送至地税部门,地税工作人员利用该数据直接审核征税,完税信息以数据形式交互回不动产登记窗口,再由不动产登记人员完成不动产登记流程,整个过程只需不动产受理人员一人对办事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在职能审批方面:按照各自业务操作规则再造了业务流程,如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资质和项目备案业务,原本需要经过四个流程,目前仅需要群众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受理后当场即可办结。

  3、缩减材料。针对办件量较多的42项行政权力事项,除了3项不在我局办理以及省厅网上审批的5项外,其余行政权力事项的申报材料均精简至5件之内。据统计,原需申报材料共为224件,现为158件,共精简66件。其中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精简的基础上再次精简,总计精减收件材料七项:1、首次登记中的白蚁预防验收合格证或补办手续,不再提交;2、转移登记中土地使用权已为出让的,原《出让合同》不再提交;3、公积金抵押登记中的,房产证不再提交,调整为查验原件;4、商品房分割证登记中的交付备案表,不再提交;5、首次登记(招拍挂)中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提交;6、地址变更登记,其中原房产证或土地证之一与实际相符的,不再提交地址证明(通过询问确认);7、一窗受理业务,原交易、纳税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重复的材料(不动产权证书、身份证复印件、买卖合同、结婚证复印件),不再要求提交。

  4、缩减承诺时限。一是从不动产登记入手,将所有的登记事项办结时限从《不动产登记条例》规定的三十个工作日,压缩到二到五个工作日,并且将窗口功能进行重新整合为综合窗口,从受理单一业务转变为全部业务一个窗口受理,排队少了,速度快了。如以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原先需要先跑城管委办理网签——再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不动产登记档案,出具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地税窗口纳税申报、完税——不动产登记窗口不动产登记受理,至少跑四个窗口,排四次队,办理时间至少二小时;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后,只需跑一个窗口(缴费除外),办理时间只需15到20分钟。二是在个人划拨转出让审批方面,通过审批全线前置,从原先的跑两次,等一天转变为跑一次,即来即办。

  5、网上办理。率先在省政务服务网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不动产登记网上预审”等服务。有条件开放数据,先后与住建、公安、金融、财政等部门主动对接,利用前置机等模式实现了信息共享,特别是与住建、地税更是以实时交互方式达成了数据共享利用目的。为防范我市金融风险、房地产宏观调控、企业解困等提供了详实的依据,同时由于信息互联互通,也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稠州银行、农商银行合作实施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远程受理、网上审核”,即银行根据抵押登记结果先予办理贷款发放手续,不动产登记证明在每周递交纸质抵押档案时一并领取;同时针对商品房项目大宗办理业务,将通过系统优化改造,实现购房人可以直接在房开公司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的申请手续,为实现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零跑”打好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