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佛堂下叶村:村子小景观可不少 拆房留下的老砖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17-08-30 17:3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记者 吴杰)来到义乌佛堂下叶村,细心的人们总会发现这个村子与其他改造中的村子不一样:下叶村旧房拆了之后的建筑垃圾,并没有浪费,而是变成了人们手中装扮村子的新材料。

  废弃的轮胎做装饰

  村子小景观可不少

  沿着村道,走进了下叶村,这条“迎宾大道”被下叶村的人们做了装饰,路边废弃的轮胎做成了马路牙子,格外吸引游客的注意:两条被刷白的轮胎路从村门延伸进去。“现在这里只是一个比较粗糙的设计,过段时间我们会把这些轮胎上色,到时候五彩缤纷的,一定会更加漂亮的。”下叶村党委书记叶文伟告诉记者。

  “村子现在在大拆大建,形象不太好。”叶文伟带着记者参观了村子计划中的旅游线路, “虽然现在已经拆了不少破旧的房子,但是我们村依旧保留有好几幢有特色的古宅,打算修缮之后开放,成为村子旅游的一个景点。”在下叶村,那些古朴的老宅们在村子的一角,静静地等待着人们的开发。

  村子中,总少不了一些“僵尸车”的存在,下叶村也不例外:小货车、水泥搅拌车,甚至还有一个大煤气罐。村民们将这些废弃车集中在一起,首尾相连,组成了一列名为下叶站的“小火车”,小火车上,还有着村民对向往美丽乡村的美好寄语。

  旧物利用体现在每个角落

  下叶村老宅一角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片“大工地”,一些没有修缮价值的破旧房子已经被拆除了,但是,现场却没有看到挖掘机的存在。“这就是我们村子最有特色的地方了。”叶文伟介绍道,“别的村子拆危旧房,都是挖掘机直接上,速度挺快,可破坏也不小。我们村就不一样了,我们都是让工人们慢慢拆,小心地收集所有能用的砖块。我们的老房子也算是比较有历史的,打算留下一些保存度比较完好的墙体,作为村子新的景观建筑。”

  拆除房子后的砖块去哪里了呢?记者在下叶村各个角落都发现一些从老宅中拿出来的老物件。景观树下的花坛,是充满了历史年代感的老砖块砌成的;正在修建的凉亭,计划用上老房子的瓦片;就连人们不要的陶罐,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现在走进下叶村,人们听到的最多的对话就是:“书记,我们那边砖块不够用啦。”“再去工地里看看,有没有还能用的,很快我们就要拆另外一栋了,你们再坚持坚持。”

  前人用过的打谷机、耕犁,村子专门买回的一些不同年代拖拉机;从最早的曲辕犁到后面的东风拖拉机头,这些充满了年代感的老伙伴在村子中间的广场静静矗立着。配合后面白墙上农作时间的彩绘,下叶村人们心中的丰收广场正在一点点成形。

  垃圾分类有绝招

  行走在下叶村,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干净,不仅是街道上看不到垃圾以及一些堆放物,村民家门口的垃圾箱,分类也做得十分到位,一黑一绿两个垃圾桶中,几乎看不到村民将要分类的垃圾弄错。

  “这全都要归功我们村的垃圾二维码分类。”下叶村妇联主席陈均仙介绍道,“现在,我们村子的垃圾箱上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个垃圾箱是谁家的。每天早上,这里都有专门的人对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并且进行打分。每个月,我们都会对前几名的表彰。”

  听上去挺简单,可实际上工作一点也不轻松。下叶村妇联专门成立了一支“美丽乡村服务队”,每天早上6点多就满村子检查垃圾、扫二维码、评分。打开队员手机中的app“智慧农村”,分数、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