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港一仓库发生火情 微型消防站1分钟快速出警

发布时间: 2017-09-02 18:59: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中国义乌网9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港作为货物运输的中转基地,是浙江省“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载体。

  那么,一旦义乌港发生火灾,未得到合理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1分钟出警、3分钟处置

  掐灭火情于萌芽

  “请微型消防站消防人员立即赶赴3D508处置险情。”8月30日15时26分,义乌港一仓库发现火患,微型消防站消防人员接警后快速响应,1分钟出警,3分钟到达现场,在消防队员赶到前成功将火险排除,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据初步调查,险情是由于经营户私自安装的楼顶LED圆形节能灯,高温的灯泡脱落掉在干燥的包装箱上,将其烤焦致冒烟。

  “当天下午,我正像往常一样在消控室值班,15点26分,我发现在显示屏上显示库区三楼一防区有烟感、水流指示器漏水报警。”消控室当日的值班班长陶增辉说,险情就是命令,义乌港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

  3分钟左右后,义乌港内12名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到达。义务消防人员熟练地打开就近的消火栓连接水带,配合默契,有序作战。5分钟后,成功化险为夷。

  “我们经常性会对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专业消防队的标准开展各类训练,对于实战中用处广泛一人两带、一人三带、二人五带,单干线出水操,双干线出三支水枪操,垂直铺设水带操,沿楼层铺设水带操等训练强度大。同时,原地着装等加快出警速度的训练也不可少。”微型消防站相关负责人林峰告诉记者,他曾在消防队服役12年,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300多名,荣立三等功2次。对于能成功处置这次火险,他表示要得益于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贴近实战的训练。

  在“防”上下功夫

  不定期“掐表”抽检

  去年4月29日,微型消防站正式成立。初期,微型消防站配有6名队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此外,消防站内还配有消防战斗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个人安全绳、消防水带、分水器等各类灭火战斗装备。

  据悉,为填补微型消防站缺少消防车的空白,义乌港仅有的两辆两排座巡逻车纳入微型消防站,方便队员们每日的巡查能到位。同时,将港内的一辆洒水车作为消防供水车,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

  除了扑救初期火灾,微型消防站主要在“防”上下功夫。针对义乌港人员进出流动频繁的特点,林峰带领的微型消防站制定消防安全培训年度计划,通过服务上门,面对面的方式对库区的商务楼人员和安保人员进行宣传和培训。同时定期到库区对经营户进行安全考核,及时发现并消除占用消防通道、堵塞安全出口等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

  据统计,义乌共有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263余家,社区微型消防站39家,有效地解决了城区消防队“远水难解近渴”的难题。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消防支队经常性的进行指导和拉动演练。

  “按照每周不少于15家的标准,支队司令部会以电话和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地微型消防站进行随机抽取拉动,对人员在位情况,装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在现场拉动时我们还会模拟火灾对微型站人员出动时间进行‘掐表’”。司令部参谋郑建军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