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互联网+海关”拓展海关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义乌制造”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9-07 09:03:22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楼雅琪 通讯员 陈冰格 曹晓蓉

  义乌始终是海关提升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前沿阵地。据统计,经过持续培育和引导,义乌本地自主知识产权备案数量增长迅速,近5年来新增791项,增长了6倍多。

  “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是义乌海关坚持了多年的传统项目。海关关员会定期走进国际商贸城、企业以及各大展会,“面对面”为企业商户提供普法服务。

  斯小君是一位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多年的商户,她主动给记者看了一张存在手机里的照片:“这是当年义乌海关到市场里来讲政策时,给每个商户发的一张图。当年我就是按照图纸申请的知识产权海关备案。这么多年了,图纸原件找不到了,但我一直在手机里保留着这张照片,很多外地的生意伙伴都问我要过图,很珍贵的。”

  这张“珍贵”的照片,其实就是义乌海关自行设计制作的《一张图教你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彩色图解,非常直观地介绍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知识和操作流程,商户对照着这张图就能自行完成海关备案。

  5年来,除了坚持传统的送服务“进市场、进企业、进展会”之外,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让义乌海关的知识产权普法服务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面对面的培训和宣传固然效果很好,但是每次活动的受众还是太有限了。‘互联网+海关’给我们指明了新的方向。”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龚宁宁动起了脑筋。

  龚宁宁和她的团队将通俗易懂作为基本原则,自主设计创作新媒体普法作品,借助“海关发布”、“义通关”等互联网平台积极传播海关知识产权普法点,让企业商户更有针对性地了解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规定,指导他们开展备案。

  “互联网+海关”的威力还不止于此。海关总署开发应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将办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整个流程搬到了网上,大大提高了备案效率。“以前我们办理海关备案,需要将一大摞知识产权的相关证件和材料复印件寄往海关总署,费时费力不说,还很容易丢。”徐杰是义乌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经理,专门代理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办理海关知识产权备案等业务。“现在好了,系统注册、填写信息、扫描上传……所有的步骤都在网上完成,方便了好多。”对此,很多经营户也深有感触:目前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备案都是无纸化操作,工作效率非常高,我们维权也很方便。希望海关能多做一些培训,让企业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随着国内企业经营理念的变化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义乌海关一位关员说,“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将为更多的国内企业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世界保驾护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