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2015专题>五水共治 正文

义乌网络护水队廿三里街道集体巡河 “河小二”见证水质转变

发布时间: 2017-09-19 17:14: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中国义乌网8月18日讯(记者 吴杰)2017“文明义乌E网先行”义乌网络文化季目前正在开展,作为网络文化季主活动之一的“守护门前那眼清泉”网络护水活动也正在火热开展。8月18日,廿三里街道工作人员、廿三里团委的“河小二”、义网观察成员以及巡河队员冒着酷暑,一起对廿三里街道的河道展开日常护水巡河工作。

  前溪与后溪,两条溪流一前一后环绕廿三里街道。也因为两条溪的独特地理位置,溪水饱受污染,在最严重的时候,两条溪水都是劣V类水体,气味臭不可闻,河流内鱼虾几乎绝迹。在治理之后,前溪和后溪都迎来了转变,河道也都已经消除劣V类水质,白鹭飞回来了,鱼虾渐渐变多,一些对水质要求高的水生生物也都渐渐出现在人们眼中。

  巡河队员首先来到前溪。经过一段时间整治,溪水已经恢复到Ⅳ类水质,队员们发现,虽然水质有好转,但是溪水内存在的浮萍等漂流物,则表明了前溪依旧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富营养化污染。前溪西京段的河长虞毅骏告诉记者:“我每天早上8点之前都会对整条前溪西京段巡查,一发现垃圾等漂浮物,我就会用手机上装的巡河APP汇报相关情况,请专人来进行清除。”

  与前溪不同,后溪受到工业影响较重,而且上游没有水库,无法用清洁水源对后溪的水质进行更新,因此治理难度较大。今天,巡河队员们见到了不一样的后溪,水质清澈,水生生物也开始生长。

  保护水源是护水的重点所在,卫星水库是廿三里街道饮用水源地。在水库唯一入口,管理处设置了非常严格的保障措施,保障了水库不受打扰。在水库,巡河队员们仔细检查了水域的相关情况,根据管理人员说,他们每天都会对水库进行巡查,保证饮用水源的安全。

  今年以来,廿三里街道剿灭27处劣V类小微水体,河湖塘库已经完成清淤量5.1万方。同时,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村已经交付使用6个村子,工业区的雨污分流工程也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廿三里街道将继续在源头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努力,提升境内水流水质,做好雨污分流相关工作。

  接下来,网络护水队将每月组织开展巡查河道、清捡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同时,采用多形式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宣传活动,对“五水共治”各个项目进行督查,提出建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