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设立标准化研究院 助力“标准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9-26 10:12: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刘哲 叶舒影 赵晓

  为了提供坚实的标准供给支撑,助力义乌市标准城市的建设,近日,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隶属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要负责标准的研究制订;开展标准的验证、优化和验证测试;申报和承担标准化研究项目;加强标准化人才建设,编制实施标准培训计划;开展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以及牵头制修订“浙江制造”标准等相关工作。

  义乌市有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汇集了26大类、180多万种商品,其中大量商品都没有国家、行业标准,存在着商品质量良莠不齐、行业无序竞争甚至恶性竞争的情况,既无益于企业做强做大,更限制了行业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随着国内高端消费需求的增长,同时出口产品又不同程度面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义乌市的小商品行业越来越感受到发展的“隐形天花板”,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正是破解这一天花板的有力抓手。制定企业标准,并将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或国家标准,或者直接主导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基础保障、创新推动和技术引领作用,才能占领行业制高点,掌握行业话语权,并最终提升交易中的议价能力。

  义乌市标准化工作正面临着人才和技术的瓶颈。义乌市企业以小微型居多,大多没有专业技术人才来制定企业标准,设立一个专业的标准化研究机构,引进标准化人才迫在眉睫。近年来,义乌市企业的标准化意识越来越强,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其中双童主导并起草的《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是金华地区第1个、浙江省第28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代表着义乌企业在塑料吸管行业占领了国际标准制高点,掌握了话语权。义乌市正在积极创建义乌国际贸易标准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在义乌设立标准化研究院,经过沟通协调,义乌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标准化研究院。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以后,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合作,大力开展标准化发展战略、基础理论、原理方法和标准体系研究。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标准公共平台、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制修订等技术服务,并指导和帮助义乌企业制订各类标准,为企业免费提供标准查询、标准解答、标准培训等服务,带动企业提升标准化生产、服务和管理水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