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解密|义乌25天查获66起“醉驾” 数据背后藏着啥?

发布时间: 2017-09-29 17:2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9月21日22时许,在义乌徐村工业区某企业工作的河南人王某,在江东街道九联夜市吃烧烤,期间喝了大瓶的雪花啤酒,次日1时15分,王某驾驶面包车在江滨中路与东江路交叉口地段,看到交警在查酒后驾车,惊慌失措的他驾车逃跑,后被交警查获。

  经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王某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189mg/100ml,大大超过醉酒标准。据统计,从9月1日到25日的25天时间内,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已查处醉酒驾车66起,平均每天查处2至6人。

  经分析,这一串惊人的数据背后的“秘密”,记者一一为你解密。

  一个现象|后半夜醉驾被查处的居多

  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前半夜义乌交警查获醉驾人员已经很少。“每次查处酒驾行动,前半夜‘千里挑一’的情况会经常发生,这是个好事情,说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志平如是说。

  在义乌上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经常和朋友喝酒,而且比较爽快,每次喝酒总想将人“放倒”乐和一下。“现在醉驾入刑,还有‘八个严禁’的措施,再加上平常看到、听到身边的人因醉驾入刑而丢饭碗,我们感觉酒桌上的一时爽快会给自己或者朋友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所以现在我们工作时间绝对不喝酒,实在要喝酒的,绝对不开车,要么拼车,要么找代驾,这样省心。”胡先生说。

  据统计,9月1日到25日之间查处的66起醉酒驾车当中,上午9时-12时只有1人,12时-15时也只有3人,15时-18时3人,18时-21时4人。而后半夜的情况非常不容乐观,21时-24时醉驾被查处的有12人,0时-3时42人,3时-6时1人。这个时间段,夜生活丰富的人在KTV、吃夜宵的都准备回家。多数人心存侥幸,认为夜已深交警不会上班,或认为路途很近,不会这么凑巧会遇到交警,侥幸心理驱使这些驾驶人铤而走险被“落马”。

  4月17日晚,马某酒驾为逃避检查,跑上小山坡“吃草”

  二个现象|中青年人群“落马”的居多

  经交警部门分析,从被查处人员的性别看,大多为男性,醉驾被查人员男女比例呈现13:1的现象。从被查处人员的年龄段看,大多为中青年人。18岁-25岁的只有2人,26岁-35岁的有34人,36岁-59岁的有30人,60岁以上的没有。中青年这个年龄段的人精力充沛、社会交际广、而且生活压力大,他们特别喜欢在后半夜活动,而且是成群结队的。

  对此,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处过程中,作为执法人员,交警不会放过一名酒驾人员,也不冤枉任何一个驾驶人,确保证据经得起推敲。下一步,义乌交警大队将有针对性的对中青年这个群体进行宣传教育,各路面、城区中队在每天晚上加大基本面查处的基础上,加强对后半夜的查处、管控力度,保证不留死角。

  三个现象|外来建设者“雪上加霜”

  从本月的查处情况看,汽车与摩托车、电动车已成“三分天下”,而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人员的身份看,均是外来建设者居多。这个务工人员的结构层次人数众多,许多人因工作环境差、生存压力大而选择喝酒。另外,这部分人群平时也没有时间、没有条件看报纸看电视,对义乌从严查处酒驾的形势一知半解。更有甚者,有的人认为查处酒后驾车和他们关系不大,交警不会对他们进行处罚,从而稀里糊涂的酒后驾车。

  “前不久,我们通过乡音入镇、警示入企等活动,主动将交通法律法规、案例等带进外来建设者集中的乡镇及企业当中,尽可能清除这部分‘盲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庆东说。

  据了解,为净化义乌交通环境,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持续加强公安内部力量整合,通过异地用警、多警种联动等措施,实现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保持路面严管态势。同时,利用查处酒驾小分队形式,对醉酒驾驶违法行为做到现场处置快、检测检验快、调查询问快、证据固定快,不断提高打击力度。另外,交警还将继续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在农村道路、工业区等区域强化管理,消除管理盲区。

  国庆节、中秋节在即,各种聚会将接踵而至。在此,义乌交警大队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切勿过度饮酒,不要劝酒,牢记“饮酒不开车”,自觉拒绝酒驾、远离酒驾,届时,义乌交警部门也将严查酒驾,确保义乌道路的安全和畅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