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互看互学·比学赶超”高新区:做好义乌高新技术“孵化器”

发布时间: 2017-10-17 13:56: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导语:10月16-17日,义乌市2017年三季度“互看互学·比学赶超”活动拉开帷幕,由市领导、部分市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界代表组成的考评团实地查看36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中国义乌网记者正随考评团走访,为大家发回即时报道。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高新区一直以高新技术著称,高新区里的技术到底有多先进?考评团一行来到义乌高新区,实地考察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义乌华邮科技园项目。

  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用地约350亩,建设周期5年,分三期建设,每期投资均为20亿元,各建设一座长250米、宽100米、高8米的大跨度厂房。

  项目把人工智能领域的神经网络研究成果应用到自动化生产线中,实现智能化生产、制造。全面达产后,将形成每年80亿瓦的生产规模,实现产能、光电转换效率“双世界第一”的目标,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年纳税6亿元,可解决近4500人就业,并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50人以上,还将带动上下游组件企业落户义乌,集聚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将义乌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对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母公司广东爱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居国内专业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第二名,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电池制造商。公司量产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超过20%,已被晶科、乐叶等全球前十大组件企业采用。义乌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爱康公司IPO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领导点评: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项目进展非常快,表现了企业的决心,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做好“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决心。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企业也要秉承健康发展理念,注重环保,建成一流企业。

  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项目建设要注意把握时间,既要抓速度,也要重质量。各部门、镇街、平台服务要到位,为重大产业项目及本土优质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义乌华邮科技园项目

  义乌华邮科技园项目位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西片区,是由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华录集团、山东金鲁班集团强强联合打造的义乌首个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将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科研资源和科创成果,结合中国华录集团的信息文化产业资源与金鲁班集团的工程开发经验,重点引进和培育人工智能、信息经济、时尚文化等产业。

  项目一期规划会展中心、科技研发区、双创孵化区、培训实习区及人才公寓等区块,计划投资额7.5亿元,用地约95亩,建筑总面积11.5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目前,总包已正式进场施工,预计2018年4月底一期一标段主体结顶,同期展示中心与孵化大楼开放使用。一期二标段工程计划于2018年3月底开工,2018年10月底主体结顶。

  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引进50家以上科技领域相关企业入驻,引入高层次人才(硕士、博士学历以上)100名以上,实现年均产值10亿元,年均税收6000万元,争取培育创新创业企业上市3家。

  领导点评:

  义乌市市长林毅:大学和科技园项目联合,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和孵化器。大学、国资公司、大平台以及地方政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科技类项目落地生花,打造地方发展新动能。义乌各个部门,要进一步鼓励、推进这类模式发展,主动谋划高科技项目。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爱芬:高校科技和产业强强联合,可以吸引高新科技和人才的到来。希望这个项目能成为高新区的又一标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