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互看互学·比学赶超”后宅街道:拆出空间 打造义乌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17-10-17 14:00: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导语:10月16-17日,义乌市2017年三季度“互看互学·比学赶超”活动拉开帷幕,由市领导、部分市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界代表组成的考评团实地查看36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中国义乌网记者正随考评团走访,为大家发回即时报道。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征迁工作总是牵动人心,美丽乡村的建设也考验着义乌农村的创意。怀着对义乌乡村建设的美好向往,考评团一行来到义乌后宅街道,实地考察红塘畈村征迁项目和曹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红塘畈村征迁项目

  红塘畈村紧邻义乌铁路客运枢纽,占地面积300余亩,共332户、719人。该村曾经历了103省道、铁路新客站、浙赣线、杭长线等重大项目征迁,当前及今后又将涉及金义东城际轨道、甬金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为统筹推进各大项目及高铁新区建设,提早腾挪发展空间,后宅街道在立足金义城际轨道征迁的同时,全力谋划推动整村搬迁。8月下旬,后宅街道全面启动红塘畈整村搬迁工作,从8月31日签订第一份拆迁协议至9月6日,仅用6天时间,全部完成红塘畈村红线范围内90户农户旧房拆除协议的签订,全部完成337.5亩项目建设用地和38.5亩集聚安置区块征用。截至目前,全村332户100%完成签约,正线范围90户已全部腾空,再次创造了征迁工作的“后宅新速度”。

  领导点评:

  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丽水:村不大,贡献很大,这里将是三个交通干线经过的地方,征迁工作艰巨,后宅街道能很好的完成项目,工作十分到位,为下一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老镇街改造打好基础。同时,这里是后宅有机更新第一炮,是和谐征迁的示范,效率也很高,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将群众安置工作做好,各部门也要全力以赴做好配合。

  曹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曹村位于德胜岩森林公园进口区,毗邻浦江县,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宜居宜游的千年古村,共500余户1200余人。近年来,曹村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持续探索对传统农家餐饮和古村落的开发,先后获评美丽乡村特色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十佳最具潜力美丽村落等,是后宅街道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同时,后宅街道在曹村古建筑群导入餐饮、文创等产业,以文化传承时代印记;建设传统文化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剪纸、高跷、龙虎大旗等民间艺术;创办曹村荷花节,通过登山游园、踏青赏荷、品味美食等形式,展示传统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后宅街道投资近千万元,开展“三线入地”等近10项工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通过招商引资、乡贤回归,成功撬动2.4亿元社会资本,为曹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村民众筹100余万元,投资村集体经营项目,让群众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投资人”。

  领导点评: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做得很好。近几年,义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精品线的建设,其中,做好精品线关键就在美丽乡村。建好美丽乡村,就要打好好山、好水、和历史的牌,达成群众愿望,要恢复传统建筑、挖掘历史文化,把乡愁留下来。各个镇街、乡村,也要抓好旅游供给侧改革,真正建设好义乌的美丽乡村。

  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彭爱华:曹村是义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标杆,值得学习。美丽乡村的建设,在产业联动、资源整合以及增加村民收入方面作用很大。美丽乡村建设,能够推动美丽经济发展,美丽经济又能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