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让“非遗”飞|2017年浙江省道情比赛在义乌举行 道出浓浓乡情

发布时间: 2017-10-17 19:3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闫允)道情作为义乌最具代表性的曲艺种类,在义乌可谓是家喻户晓,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今天(10月17日),2017年浙江省道情比赛在义乌赤岸丹溪文化广场举行,扬名在外的道情大师们汇聚于此,为慕名而来的观众们奉上了30个精彩的道情表演。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金华市曲艺家协会、义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义乌市文广新局、义乌市赤岸镇政府承办,旨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义乌道情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迸发出新的魅力、注入新的活力,为推动义乌道情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繁荣,促进道情艺术交流,推动道情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2003年义乌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相传道情起源于唐朝的道曲,义乌道情原本就是道观内唱的"经韵”。南宋时,开始使用鱼鼓和指拍作为伴奏乐器,针砭时弊,功世行善,也称"幼世文”。后来这种行式逐渐被民间艺人掌握,成为走街串巷、茶楼酒肆的一门演唱技艺,以唱代说,宣讲社会新闻、时政轶事,所以也叫“唱新闻”。

  2005年,义乌道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义乌道情现在的代表人物叶英盛荣获了全国"德艺双馨"曲艺家称号,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