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省工商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0-18 11:01: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余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全省工商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对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改革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工商系统以“既要跑得早,更要跑得久、跑得好”为目标,狠抓“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全省各地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方面,全省上线电子化登记平台得到广泛应用。如义乌多措并举扩大平台应用;镇海打造金牌代办队伍助力全程电子化办照;湖州德清、南浔等地利用平台进行企业新设申报。截至9月底,全省登记平台访问量已达80万人次,申报量11.6万件,申报率14 5%。其中,办结6.2万件,办结率53.4%。

  另一方面,全省注册登记服务得到简化优化。自7月我省实行“1+X”多证合一改革,目前已有10.6万户企业办理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此外,全省各地推广衢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做法,在商事登记20个领域实行并联审批,惠及3万多家企业;降低住房登记门槛,义乌、滨江、宁海、婺城等积极试行住所申报承诺制+负面清单制,拓宽登记渠道。

  【义乌样本】

  网上办件总数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昨天上午,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一行带领全省11个地市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来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体验“最多跑一次”服务。

  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区,冯水华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一家外贸有限公司名称登记、设立登记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间等事项,并查阅了网上供群众下载的登记表格、示范样本和章程等材料。

  “如果这些材料现在都填妥交给你们,大概需要多久能拿到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当即答复:“材料符合规定的话,当场就可以核发营业执照,不需要再跑一趟了。”

  与会人员旁观了市民现场业务的受理和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的全过程,纷纷为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高效服务点赞。

  据悉,目前义乌在册市场主体总数超过36.5万户,居全国县级区域第一。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引导就近办理等措施后,有效分流了窗口压力,材料明显减少。据统计,窗口日均受理量由原先的400余件减少为现在的100余件,不仅使窗口腾出更多空间为现场办事群众服务,明显缩减群众等候时间,也有效规范了办事窗口秩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同时,工商注册登记业务均已实现“跑零次”,尤其是全程电子化真正使“足不出户、执照到家”的愿景变为现实,有效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办事窗口的次数。该系统自3月27日启用以来,已使办事群众少跑3万余次,完成网上办件数达1.3万多件(其中400多家是以“无纸化、无介质、无费用、零跑动”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办件总数占金华地区的63%,占全省的九分之一,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义乌新设各类市场主体3.4万户,同比增长了0.44%。其中企业1.2万余户,同比增长8.07%,新增公司制企业占97%以上,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也被进一步激发。

  【领导动员】

  最后一棒要跑出加速度

  “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冯水华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接力赛跑,今年这轮前三棒跑出了较好成绩,最后一棒必须冲刺。这一棒,我们一定要跑出加速度、跑出新状态、跑出好成绩。”

  “目前改革推进中,不少问题的节点与难点的突破,如如何缓解各地普遍反映的‘事多、人少、压力大’的问题,还需要我们改变原有的单一思维,通过加强与外部门协同、协作、协调来突破改革的障碍与瓶颈。”冯水华希望全省各市、县局工商系统要不断强化群众站位,真正从群众和企业的立场与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宁可自己跑酸腿,也要让群众少跑腿,做到难事只能破不能躲、工作只能实不能虚、节奏只能快不能慢,力争以优异成绩赢得企业和群众对这项改革的肯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