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视频侦查能手 楼攀峰:这个上过央视的刑警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17-10-18 11:05: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王佳秀

  人物名片:

  楼攀峰,2006年加入公安队伍,2013年1月调入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视频侦查工作。在多年的视频侦查生涯中,楼攀峰屡立战功,先后侦破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获个人三等功2次,局嘉奖4次,局先进个人2次。

  无声的影像,黯淡的色彩,模糊的画面,或明或暗的光线......如此枯燥乏味的视频,楼攀峰每天对着电脑,一看就是四年多。

  尽管工作“无聊”,楼攀峰却乐此不疲,他从不“走马观花”式地浏览视频,而是每次都要看出点“花头”:有时候是找个人,有时候是追踪一辆车。总之,要从一大堆视频影像中发现蛛丝马迹,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

  粘人的“牛皮糖”,

  变成视频侦查能手

  楼攀峰说,他非常热爱视频侦查这份工作,从接触以来就没舍得放下过。但一开始,他连监控视频也不会开。刚到刑大那会儿,他每天就像“牛皮糖”似的粘在老队员身边。

  “你们要出去了吗?带我带我!”“这个点是怎么看的?”“这个人从哪里冒出来的?”……跟“师父”学习了两个月,楼攀峰渐渐入门,凭着悟性,技术越来越娴熟,逐渐成为视频侦查能手。

  去年12月,福田街道某小区发生一起杀人案,死者(女)的男友阮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不知去向。刑侦大队会同福田派出所立即侦查该案。

  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阮某有一辆车,掌握了车牌号,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却找不到车辆的行车轨迹。面对“凭空消失”的嫌疑人,大多数人已对视频侦查不抱希望,但楼攀峰不愿放弃,继续在电脑屏幕前,双眼紧盯着视频监控,不断来回翻看视频影像,终于将其找到。

  随即,楼攀峰一路追踪,在一处山坡荒地的隐蔽处发现了嫌疑车辆。当楼攀峰跟同事上前查看时,藏身在车内的嫌疑人看到车外有人围上来,当即引火自焚。看到火光的楼攀峰等人赶紧冲上前,用力将车玻璃砸碎,冒火将嫌疑人从车里拖出,送往医院救治。

  回忆起这个案子,楼攀峰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万一当时车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但他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他救出来,这样才能还原事实真相,给死者一个交代。”

  亮相央视,

  锁定“黄金大盗”

  视频侦查和分析研判是楼攀峰最喜欢运用的破案工具,用他的话说,这可以让他“回到”过去,以旁观者的角度,还原案发实情,从影像中挖出真相,寻找破案线索,追踪嫌疑人行动轨迹以达到“未来抓捕”的目的。

  今年2月27日凌晨,工人西路一家金店进了贼,手法娴熟的小偷潜入店内,将店里的黄金手镯和黄金项链等洗劫一空。接到报警后,楼攀峰与同事立即投入侦查。

  由于作案时间是在凌晨,金店附近无任何目击证人,要想知道嫌疑人的去向只能靠视频追踪。如果不能及时抓获嫌疑人,一旦其离开义乌,金店经营户会面临巨大的损失,以后的抓捕工作困难也极大。

  时间紧迫,楼攀峰整整一个晚上没闭眼,盯着视频监控一路追踪,最终掌握了嫌疑人作案和逃跑的路线。当天下午2时许,刑侦大队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将正准备外逃的嫌疑人抓获,并追回被盗黄金近7.2公斤,价值约218万元。从接警到嫌犯落网,警方仅用了12个小时,这其中楼攀峰的视频追踪发挥了重大作用。央视新闻频道也大篇幅报道了案件侦破经过。

  如何练就一双又快又准的“火眼金睛”?楼攀峰说,除了细心,更重要的是掌握一些辅助的技巧。每协助办完一个案子,楼攀峰都会找到办案民警,问问嫌疑人为什么沿这条路跑,为什么要做这些动作,一一揣摩他们的心理。平时有时间,楼攀峰最爱上网搜索各种车,细细研究。国内上市的轿车中,80%以上的车,他在屏幕上看一眼就能判断出车的牌子、型号。

  几年来,楼攀峰成为全局最拔尖的视频侦查员,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达117起,抓获人员163人。这些年的磨练使楼攀峰的左眼视力从1.2下降到了0.6,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前行的脚步。

  “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到退休!”为了热爱的工作,楼攀峰想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