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2200余家企业参展 义博会:专业性更强 国际范更浓

发布时间: 2017-10-23 09:54:4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10月21日上午,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义博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4100个,有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的2200余家企业参展,展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向义博会和标准展发来贺信。副省长朱从玖宣布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金华市代市长尹学群,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奇贝萨孔达,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韩圣健,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柳成洋,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纪圣麟及来自3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领馆官员、友好城市代表、商协会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致欢迎辞,副市长、义乌市长林毅主持开幕式。

  中国标准和“浙江制造”双驱动

  张晓刚在贺信中说,义乌经济、改革和区位优势明显,在推动国际标准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能够也应当成为中国先进标准走出去、国际先进标准走进来的“桥头堡”,成为推动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先遣队”,使标准在便利贸易往来、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互联互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义乌正积极规划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盛秋平在致辞中说,加快推进“义新欧”、“义甬舟”和国际陆港等重大平台建设,打造五星级旗舰市场,大力发展电商物流金融、文创会展旅游和时尚、信息、装备、健康等战略产业。义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加快推进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标准和“浙江制造”走向国际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本届义博会继续设立“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馆,该馆由形象展示墙、建设成果展区、标杆企业展区三部分构成,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该主题馆共有31家企业参展,其中“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4家,重点培育企业17家,行业涉及五金厨卫、建材装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玩具等优势行业,公牛集团、老板电器、方太厨具、大华技术等企业集中亮相。

  首届标准展在义博会期间登场。此次标准展属全国首次,也是全球唯一一次与商品同台展出的展览会。标准展共设标准展位100个,展区面积1800平方米,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标准化畅通国际贸易”为主题。此次标准展设“标准化改革成就展区、标准化成果展区、‘一带一路’标准专题展区、标准化服务展区”等四个展区,汇聚全国标准化领域最高端的参展机构,主要展示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秀地方标准、先进的团体产品标准和企业产品标准领跑者。

  妇联展区精品荟萃“卧虎藏龙”

  “东阳竹编大师参与了故宫邀请的修复工作,浦江的手工艺缝绗制品是G20峰会室内装饰之一,丽水市级非遗的畲族手工布鞋等优质产品都通过妇联展区集中展示给大家。”展会现场,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化身“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采购商讲解起妇联展区的精品。

  陈雷红介绍,本届义博会妇联展区共有100个展位,其中金华占47个。从2015年开始,金华市妇联已连续三年在妇联展区设立“展中展”,今年更开辟“金华女匠馆”,更好地展示金华女匠人的风采。据悉,自义博会“金华女匠馆”报名启动以来,金华地区共有120多位女匠人提交申请,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十大女匠”及20名优秀女匠,在义博会平台上“秀”手艺,展风貌。

  “在金华市妇联的努力下,仅来料加工一项平均每年就能帮助30万妇女,人均增收近万元。据统计,每年发放来料加工费约30亿元,金华已成为全省来料加工最大的集散地,业务范围辐射全国,走向世界。”陈雷红告诉记者,金华市妇联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设立了来料加工办事处,进行来料加工业务对接,展会期间将同期举行扶贫结对村业务对接活动,帮助更多妇女增收。

  据了解,展会第一天,来自衢州的吴大姐就与俄罗斯采购商谈成了一个“手工编织罗马帽2400顶,总价28800元”的订单,为妇联展区打响头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