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奏响义乌与东南亚丝路“驼铃曲”

发布时间: 2017-10-27 09:09: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进口商林爱玲向前来采购的采购商介绍马来西亚进口燕窝。

  中国义乌网10月27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嗯,这一定是来自中国的。”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英国伦敦摄影师的一句话刷了屏。这名摄影师在走访义乌小商品市场后,对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深刻印象,以至于无论走哪里,他只要看到小商品,就会觉得它来自中国义乌。

  而义乌小商品辐射全世界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以东南亚为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义乌的小商品就已经成功入驻。时间飞逝二十光景的今天,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这种频繁往来更紧密。用马来西亚客商郭集福的话说:“只要义乌市场有新产品上市,隔一天这款商品就会出现在马来西亚。”

  如此密切的关系,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更能直接体现:今年1-9月,义乌对东盟国家出口16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7%;进口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

  打开奇迹的“魔方”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的郭集福,在义乌外商圈是个“红人”,特别热衷于公益事业。与记者见面时,他正忙着筹备公益微电影《这里是义乌》的相关事宜。

  来到中国前,郭集福在马来西亚主要从事文体生意。1998年开始,郭集福发现,市场上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小商品。他经过多方打听,知道了这些小商品来自中国一个叫义乌的地方。

  1999年,郭集福来到义乌探寻商机。在他的想象中,义乌应该是一个不发达的小县城,当置身于位于篁园路的小商品市场时,他却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么多人,这么多商品,买货发货,十分繁华。”本来只是来义乌走走看看的郭集福,不知不觉地采购了一个货柜的小商品。这些货物在马来西亚上架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全部售罄。

  “义乌真是打开奇迹的‘魔方’。”郭集福欣喜不已。从此以后,他每年都频繁往返于义乌与马来西亚之间,每次采购的商品成倍增长。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客商来到义乌“掘金”。

  永胜行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在“两元店”风靡东南亚的时候来到义乌。作为义乌较早的货代公司,他的生意可谓蒸蒸日上,最多时一天有十多个货柜发往东南亚,货品包含日用品、五金、袜子、毛巾等各式小商品。

  “那个时候,我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早上6点就约好了东南亚的供应商在市场门口等,一开市就进去采购、下单,一天至少接待这样的客人两三批,晚上常常忙到10点以后。”李总说,因为交通便捷,机票相对划算,几乎每天都有马来西亚的客商到义乌采购。

  东盟市场迅猛的增势,也吸引了义乌商人的眼光。“曾看过一篇新闻报道,东盟自贸区有19.5亿消费者,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我们商家看来,就是一块大蛋糕。”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沙滩巾生意的黄松说,近年来,义乌市场对东盟自营出口增势一直比较稳定,在亚洲、东盟、非洲、欧洲、欧盟、拉美、北美、大洋洲这几个义乌各主要出口市场中,东盟的出口位列也始终靠前。

  从1997年就开始经营沙滩巾生意的黄松,一直以出口为主。因为东南亚国家多靠海,旅游业发达,沙滩巾的需求量大,所以他的出口生意也主要以东南亚国家为主。“量大客多,一个客户最多时可以拿四五个专柜。”这是黄松对东南亚客商最直接印象,“到现在,我和我的第一位马来西亚客商还一直关系紧密,成为了老朋友,每个月他都会来采购。这么多年下来,这个客商也从一个街上贩卖的小贩变成了现在当地有名的生意人,开了自己的公司,还在吉隆坡、马六甲等地开了五家分店。”

  奏响进口贸易的乐章

  “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我们希望义乌可以把东盟国家作为一个分销市场,将中国的产品出口至各个国家,同时也可以引进东盟的产品分销到其他中国的城市。”几年前,在义乌举办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来自泰国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近年来,随着义乌积极开展进口贸易,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商品正通过义乌走入中国、走向世界。elianware是马来西亚一家有着22年历史的塑料制品企业,主打塑料家庭用品系列,有超过1400款独创产品,产品热销全球25个国家,具有绿色环保、安全无毒、不轻易变形、支持微波炉加热等特性,是马来西亚塑料家庭用品的第一品牌。

  2015年,elianware正式入驻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城。伊恋汇暨义乌市亿联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说,经过前期的市场铺垫,根据中国市场采购偏好,有针对性地引进产品。开业没多久,影响就渐渐显现出来。步步高、沃尔玛、新一佳等超市都表达了采购意向,目前品牌也已经入驻华润万家连锁超市。

  “elianware的创始人祖籍广东潮州,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随着马来西亚市场不断饱和,我们也想尝试‘走出去’。”张哲说,为了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他们参加了义博会等各种展会,已经逐渐在国内打开了一定知名度。“让我们惊喜的是,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促进了我们的外贸,不少来义乌采购的东南亚客商在这里认识了我们。”

  然而,elianware能够最终入驻义乌,义乌追远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爱玲才是关键人物。这位马来西亚华商,在义乌已超过10个年头。开放的市场、包容的城市,让她完全融入义乌。她将义乌视为第二故乡,还能说上两句地道的义乌话。

  在义乌,林爱玲用马来西亚的燕窝、手工艺品打开了市场,为义乌进口市场增添力量。林爱玲渴望在马来西亚和义乌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更多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走向世界。在她看来,义乌不仅是一个出口的平台,更是一个优质的进口平台。

  为此,林爱玲努力争取成为了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的马来西亚组织方。她与马来西亚政府、商协会接洽,寻找马来西亚本土公司和本土货。推介上来的每一家公司,林爱玲都会认真筛选,找到真正有意向把当地的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的商人。

  今年,林爱玲又开始尝试引入马来西亚的设计师,对接小商品制造。“在义乌‘家门口’就有马来西亚的设计师,他们了解东南亚文化、消费喜好,能够更好地帮助出口东南亚的小商品转型。”林爱玲说,自己不只是一名在义乌的马来西亚进口商,更是两地之间的“红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义乌作为重点支点城市,也正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深与东南亚之间的联系。不管是前来“掘金”的东南亚客商,还是走出去的义乌人,正成为两地之间的纽带,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义乌已经拥有外资外贸企业27家。

  新闻链接>>>

  东南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是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共有11个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东帝汶不是东盟成员。总体上看,东南亚是全球经济活跃地区,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地区。

  自2005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尤其是2010年在自贸区大幅降低关税之后,义乌与东盟双边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交往日益频繁,经济合作快速推进,双方贸易规模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以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为主的国家,是义乌小商品的主要出口国。义乌的日用品、五金、袜子、毛巾等在东南亚深受欢迎。而在进口方面,马来西亚的燕窝、塑料制品、铜制品、橡胶制品等,泰国、印度尼西亚水果、水产品等也成了义乌进口市场的主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