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农民画家”叶洪桐追梦四十载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33: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杨霄

  每次办展,叶洪桐都亲力亲为。

  叶洪桐的部分获奖证书。

  每到一处,叶洪桐都会用速写本和相机做记录。

  叶洪桐与台湾摄影师吴秉益在一起交流。

  叶洪桐为湖门小学的农民画拓展课程学员讲课。

  叶洪桐为湖门小学的农民画拓展课程学员讲课。

  叶洪桐是义乌农民画画家之一,74岁的他今年入选义乌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痴迷画画,四十年如一日,创作了上万幅不同主题的优秀农民画作品,如《总理来义乌》《义乌抗战老兵》《中国梦》《一带一路》等。

  每到一处,叶洪桐都会用随身携带的速写本和相机做记录,他以自己独到的眼光,认真观察、细心揣摩。位于后宅街道宅二村的三间简陋平房,大门的上方写着“画仓”二字,房内的墙壁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各种不同主题的画,每幅画都是画在布上,画面内容丰富、色彩艳丽。两条长桌排列在屋中,上面铺满颜料、画笔等绘画工具。这里既是叶洪桐的家,也是他的创作基地。多少个深夜,叶洪桐依然在坚持创作,他总说:“我眼不花,手脚还能动,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有保障,吃穿不愁,那就静下心来多画点画,紧跟时代的步伐一直创作下去。”

  多年来,叶洪桐不遗余力地通过办展、辅导中小学生、参加宣传活动、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义乌农民画的影响。义乌后宅街道湖门小学从2011年开始推出农民画课程,2016年,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入选第三批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名单,共有12家单位被命名为“义乌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湖门小学(义乌农民画)位列其中。叶洪桐作为湖门小学的校外辅导老师,定期来校开展农民画技法讲座培训。

  义乌农民画承载了本土地域文脉,是乡土民俗的完美注脚。1983年义乌市文化馆举办了首期农民画创作培训班,1984年成立了义乌市农民画社,义乌农民画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分别在美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展出,十余幅作品曾发表在《美术》《人民日报》等重要刊物上。1988年,义乌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06年,农民画被列为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者杨霄摄影报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